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田乃民:秦岭深处常青树

2016-10-10 10:4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明南

他,两鬓花白,表情却炯炯有神,走起路来赛过年轻人;他,话语不多,关中汉子豪迈粗放的特征在他身上体现得让人佩服。

今年已经59岁、还有四个月就即将退休的田乃民,是西安电务段青岔信号工区信号工,一直在素有“空中车站”美誉的西康线青岔车站工作。

这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气候恶劣,整个车站百分之八十都在桥上和隧道内,特别是车站南端的、全长18456米的秦岭特长双线隧道为西康线第一长大隧道。面对困难田乃民并没有因此而畏惧,也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身体差的原因袖手旁观,更没有“反正自己就要退休了”的侥幸,而是和工区的年轻人一起参与施工盯控和维修作业,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不留遗憾地完成各项工作。

在更换电动转辙机马架时,他自己亲自背着工具箱,带着两名学员,在9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就更换了4台,而且理论与实际在现场融为一体地讲授给他们。在信号机械室调看、分析微机监测记录时,他总是一丝不苟地比电压、对电流、观曲线,生怕遗留任何一点故障隐患,“CTC电源屏模块故障报警、1#J1动作曲线不稳定、电缆绝缘自动测试不正常……”每次他都能够从各种电气特性分析中,找到可能影响信号设备正常使用的“蛛丝马迹”。

检查秦岭特长隧道内的信号设备时,田乃民坚持和大家一同从上行线出发,行至与邻站分界点有9200米,再从下行线返回,又是9200米,一个来回18400米。这18400米的路程不光是走路,而是每隔400米就有一处信号设备需要开箱检查、测试、清扫灰尘、填写记录……这样就有近50处的信号设备需要进行类似重复的动作,也就是说田乃民每次和同事们进入秦岭特长双线隧道作业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

有一天下午,距离车站9公里处的区间信号机发生故障,“去区间处理故障,也算我一个吧1 田乃民和一名“90后”信号工带着工具、备用器材、联络电话,一路急行军向9公里以外的信号机急速而去……虽然很疲劳,饥渴难忍,但他却为消除了安全隐患而感到高兴。年轻的工长看着与自己父母年龄相仿的田乃民,感动得不知说啥才好。“田师傅数年工作在秦岭山区,本身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更是对‘巴山精神’一种新的诠释。”工区职工个个由衷的竖起了大拇指。

又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今年的国庆节,将是田乃民铁路电务职业生涯中的最后值守。看着一张张撕去的日历,他脸上不免流露出一些惆怅:舍不得秦岭深处的山山水水,舍不得离开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们,舍不得精心维护的信号设备,他毅然地决定让大家回去度过国庆佳节,自己却选择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在岗位上度过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站好最后一班岗,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田乃民心中的愿望,正是这个激励自己的愿望使田乃民更加热爱铁路电务事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