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恶意消耗尊严,就别怪公众吐弃

2016-10-08 15:3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松

今年国庆长假最惹人耳目的新闻,除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外,没有比不文明出行带来的恶果更受人关注了。道路车辆发生车祸时,社会关注的首先是有无人员伤亡等情况,体现的是全体民众对生命的无限敬重。而人为的不文明出行行为,则会导致与前者大相径庭的恶果。其人格尊严不仅得不到公众敬重,反将会遭受公众吐弃。

10月2日,在上海虹桥至郑州东某班次高铁上,一位美女带着孩子坐高铁,孩子的玩具不小心掉到座位下面。原本可以求助乘务员轻易解决的小事,可这位美女竟不然,先是自行拆掉了座垫,然后伸出纤纤玉手,试图探进座椅合金结构中约30mm的缝隙,取出宝贝孩子的宝贝玩具,结果不难想像,手被夹住了。女子拒绝列车机械师施救并拨打“119”电话,近半小时后,当地消防官兵赶到,为确保一次性将其手臂取出成功,在该女士的要求下,消防官兵拆卸并破坏了旁边的座椅模拟演练,而后成功地解救出了美女的玉手,除了简单划伤,并无大碍。然,高速列车却在车站超停了半个多小时。

事情至此,倘若该女士知耻冷静处理,事情或许会逐步化孝化了,不至于会出现更糟的局面。可是该女子偏偏不屈不挠,继续使出洪荒之力。当天晚上,还成功号召起了多名家人亲属,不让列车长离开,不让列车离开,完全打乱了高铁入库的检修计划,恶意纠缠郑州东站工作人员至次日凌晨三点多钟,还要求铁路部门赔偿。

真让人啼笑皆非。任性无知的美女啊!诺大的一个黄金周,只因你的错误与不文明行为,直接导致了列车晚点,扰乱了正常的铁路公共交通秩序,影响了诸多旅客的出行计划安排,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甚至还影响到了部分富商巨贾的生意单。这可完全是因为你的法盲与无知捅下的娄子,居然还不愿自己背!美女呀,你这是恶意消耗自己的尊严,可就别怪咱公众吐弃啦。从法律的角度看:主观上,你存在着过失和故意,你没监管好未成年人行为的过失与你恶意不让车上机械师解决问题、并号召多名家人亲属,不让列车长离开、不让列车离开的故意;客观上,你的行为已直接造成了铁路设备的损坏、广大旅客旅途的延误、车站公共秩序的扰乱、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主观与客观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因你的不文明行为与一系列错误的行为直接导致了高铁设备的损坏、列车的晚点、站车秩序的不良、公共资源的浪费。无论是从众多旅客、或是铁路主体的份上,都有权直接起诉你的不法行为造成的利益侵害。从道德的角度看:你的错误和不文明行为,造成了公众时间的白白浪费、造成了铁路部门的经济损失、造成了繁忙列车上乘务员身心上的进一步疲劳疲惫,你还随意动用了公共消防的人力资源,你用“高射炮打蚊子”,造成了大量公共资源的浪费。固然,你的安全和体肤是很重要,但是不能认为你的存在和需要就是合理的、正确的、必然的,而社会公共的公众的存在就不重要、不合理。显然你的“超级自私”与“精致的利己主义”意识,与我中华传统的美德显得格格不入。尽管你拥有着美丽的躯体,但你的道德和心灵却早已充满着肮脏。倘若你知是一位美女,你就必须要积极修炼,提高你的内在品质,让你的心灵和道德在同一个美度上。你固然可以伸张属于你的合法权利,但必须有礼有节,否则,你的胡搅蛮缠就是体现你的无知和无德。同时,你身为人母,在孩子面前向社会公众耍无赖,你将会培育出什么样的孩子?让孩子长大了鄙视你?

反省吧!可怜的美女,恶意消耗你的尊严,换来的必然是公众吐弃。当然,也期盼铁路部门及相关利益者充分运用好法律武器,坚决捍卫好社会正义和合法利益。否则,全社会的正气就很难立起来,刚刚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遭受扭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