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2016-10-05 10:1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我承诺,在乘车旅行途中,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垃圾废物,不随地吐痰……”“十一”黄金周期间,武汉铁路局在汉口火车站等12个客运大站同步开展了“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大力倡导公众文明乘车、文明旅游,让文明出行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

美好的黄金周,不少人携家人朋友出游,享受难得的长假。但总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辣痛”眼睛。如今,节假日不仅仅是出游高峰,更是不文明行为最容易集中爆发的高峰时段。景区里随意丢垃圾、攀爬峭壁的现象已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将陋习带到了国外,损害国家形象。虽然,媒体利用网络的力量监督不文明行为,有部分城市也逐步开始建立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实施惩戒工作机制。但这种“顽疾”不是个例,而是公众诟病,单靠外界的力量去遏制未免有些“力不从心”。

当面对种种不文明现象,最大的危险是无所行动。出行离不开交通工具。大众运输必然是“不文明行为”的重灾区。针对以往不文明乘车现象,武汉铁路局利用黄金周客流高峰这一契机,开展“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取得了较大的反响。生活中,对于每一个重要的日子、每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们往往都需要“仪式”去体现它的受重视程度。就像结婚时,我们需要一场婚礼,见证爱情;就像入党时,我们需要紧握拳头,进行宣誓。而文明承诺也是庄重而神圣的。拿起笔签字的那刻,人们心里对文明乘车的关注度就有了变化。然而一嘲走心”的承诺并不难,难得是此时此刻的“行动”。或许将会有10万多名旅客在文明乘车承诺宣传展牌上签名,但人们无法预判能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的旅客会有多少?

社会转型、道德共识重建的时代,当外在规范和制约不完善的时候,人们的心里就更应该需要点荣辱感和自制力。如果把每个个体比作一段弧线,每个小家庭就组成一个平面圆,无数个家庭就组成了一个立体球。这就是二维世界与三维世界的区别。但不管自转还是公转,定是离不开一个中心点。社会亦是如此,如果整个国家充斥着一股“不文明”的恶臭味,那确实要比《釜山行》的丧尸更为可怕。笔者认为其归根结底是教育的问题。人们从小到大,接触家庭、学校、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教育,道德教育从始至终贯彻其中的。

但不管是哪种教育,最不能缺失的是自我教育。在不断进行反思、不断认知自己的同时,才能认知社会。而真正的教育也一定是与时俱进,一定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定是“个人成长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林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