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 成长与感动之路

2016-09-30 15:1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伟民

20日,第11届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在柏林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成功参展。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首次参加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发展成果,受到世界各国铁路同行以及德国等欧洲民众高度关注和好评。(国际在线2016-09-22)

也许我们都还记得,小学教科书上关于詹天佑修建铁路的那篇课文,那是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时间在1905年。而今天,短短的一百多年,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不仅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通车,还将铁路的高速化发展到了极致,从国内走向国际,这样的发展速度实在令人震惊!

从非洲到南亚,再到拉美,甚至欧洲,中国铁路正在不断向世界范围内扩展。这样的结果并偶然,而是中国铁路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在第十一届的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上,中国铁路就以它独有的风采受到了国际化的关注,得到了世界铁路局同行以及欧洲民众的高度关注和好评。而在今天,我们也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的铁路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不过,面对这样的成就,我们也不应该过分满足和骄傲。自信固然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但满足现状,为暂时的成就所陶醉却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在现在的成就下,不断把眼光看向未来,虚怀若谷,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保持以大国铁路的风采展现于世界舞台。就如中国的高铁技术,虽然目前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这也是中国铁路多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展,而很少想美国等发达国家发展的原因所在了。在未来,中国铁路要实现真正地走向国际,除了要解决外交政治关系以外,还要在高级技术上不断需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为中国铁路走向世界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持。

回顾中国近百年的历史,波澜起伏、崎岖坎坷,然而任何的险阻和磨难也泯灭不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一路走来,有血有泪,但我们始终在不断向上,在混沌中寻找光芒,在绝望里寻找希望。看到中国铁路今日的发展成就,我们体会到了不只是自豪和骄傲,还有叹息与感动。相信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铁路能走得更好!(吴伟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