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副局长下海创业,不再成为新闻

2016-09-28 10: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近日,张兵正为自己的新书《巴州往事》而奔波在北京等各大城市。此时,他的身份是一个网络畅销小说作家。而他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则是一名副处级的干部。张兵曾担任重庆市永川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为当地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9月27日 来源: 广州日报。

新闻中, 46岁的张兵站在记者面前,正焕发着壮年男人的光彩,之所以成为新闻人物,一方面是起初写小说是为了挣孩子买奶粉钱,另一方面是取得从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年,笔名“小桥老树”的他通过每年百万元以上版税荣登作家富豪榜榜单,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他曾经是一个副局长,说白了,是领导干部下海创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是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

笔者认为,媒体和公众的过度关注,无疑是极不正常的。在一个真正健康的社会,成功和成才的标准应该很多元,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有志者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然而,当今社会的现实是,很多人明知当公务员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不了自己的抱负,却依然将拿到“铁饭碗”视为最稳妥的成功。

首先,这种非理性的价值观,直接影响了人才流动的趋势和格局。年轻人扎堆涌向城市、涌入体制内,乡村就成了没有未来的荒芜之地,体制内干部能上不能下,一旦下了,上来就十分困难,体制里甚至困扰着有大才华之人,有雄心壮志却没有舞台和平台,没兴趣却还要硬着头皮硬撑着工作等“铁饭碗”传统思维。

其次,一个良性治理的社会,做官应回归其原本的公共属性和职业属性。从公共属性来说,有政治才能的人能够在官场大展拳脚,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待遇,而是基于服务社会的政治抱负;从职业属性来说,做官只是一种职业选择,只与一个人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有关。如果有一天,像张兵这样的官员辞职副局长,不再成为新闻,像他一样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社会的人越来越多,整个社会才会更有活力。

最后,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是最佳状态。同一时间“北大才子卖猪肉”的新闻热度还未消退,其实,谈论“人才流失”“人才浪费”的声音虽然还有,但已不是主流,更多人支持他的选择。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可见我们的社会更加包容了。无论对北大还是对卖猪肉,本就应该有一颗平常心。不妨少从宏观角度思考人才的有效使用,多关注一下个人的兴趣和机遇。

回归本次新闻热点,副局长主动申请调动,坦言说,因为在职能部门,事情太繁杂了,占去了我很多时间,而我个人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平庸的副局长,但是,作为一个专写巴渝地区小说的作者,是很优秀的。我觉得应该把我放到价值更大的地方,从这个角度出发,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期待今后副局长下海创业,不再成为新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