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荒野铁路承载更多民生期盼

2016-09-27 09:5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新疆到中原的大通道,自古以来只有河西走廊,但一条新铁路将打破古老的格局。正在修建的格尔木—库尔勒铁路,穿越阿尔金山,沟通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未来南疆将走捷径到内地,不必绕行哈密。(《科技日报》9月25日)

提起库尔勒,首先想到的是香梨。没错,库尔勒的香梨世界闻名,但身在内地的民众要想吃到正宗的库尔勒香梨,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民航,二是汽运。飞机推高了香梨的运输成本,汽运拉长了运输时间,但这个格局随着格尔木—库尔勒铁路的修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被彻底改变。这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交通关系民生福祉,影响民族命运的道理。

看过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获奖影片《荒野猎人》的网友,想必对美国西部原生态的风貌印象深刻。其实,在我国即将修建格库铁路的地区,偏远程度远远超过美国西部。格库铁路穿越的,是中国最大的一片干旱荒野——塔里木和柴达木的沙漠、戈壁,阿尔金山无人区,冷热极端,地势起伏,土基瘫软,自古以来难有人通行。公路只有一条,行车艰苦,夏季常被洪水冲垮。沿路没有大城市,只有闭塞的农牧民居住点和矿业小镇。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修建铁路,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国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勇气实在是让人叹服。

有网友不仅要问了,修建这样的铁路意义何在?南疆铁路多年来一直亏损,以目前的运量估算,这条铁路也难逃亏损的命运。帐可不能这么算,你看,目前,南疆地区出疆只有绕行哈密,兜了一个大圈不说,运能还极度受限。而格库铁路另辟蹊径,可以完全避开河西走廊,增加了一个方向出疆。还有,从和田到罗布泊的铁路预计也会在近几年开工,届时铁路将环绕塔克拉玛干,所有南疆城市都将联通铁路,并可以从青海方向出疆,战略影响极为深远。更重要的是,格库铁路还将提升向中亚方向投送力量的效率,振兴大片贫困地区。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灭贫穷的最好办法是发展。只有打通制约发展的瓶颈,释放生产力,让一切有利于地区发展,有利于民生福祉的活力充分涌流,才能实现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只有当地处贫困地区的民众实现了小康,我们才可以自信地说全面建成了小康。

荒野铁路并不荒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