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无烟出行,还需全民参与

2016-09-22 19:0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近日,北京西开往十堰的K279次旅客列车将要达到平顶山西站之前,列车员郑某准备组织到站旅客下车,在车厢连接处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抽烟。考虑到列车即将到站,为给上下车旅客创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列车员上前制止。不料该男子非但不听劝阻,反而动手将列车员殴打致轻伤。(9月19日央广网)

相信对于坐过普速列车的人们来说,烟民在列车连接处吞烟吐雾的现象并不陌生,部分烟民的自觉性或许会比较差,但经过列车员的劝告大多数还是相当配合的。笔者不止一次看到,对于个别不配合的烟民,在其他乘客的舆论压力下也会悻悻然熄灭手中的烟。

在铁路高铁、动车全面禁烟的大背景下,普速列车作为铁路系统仅存未禁烟的存在,约束烟民的吸烟不能仅仅靠铁路部门,乘客也应有对烟民说“不”的勇气。作为乘客来说,应该积极配合和参与,而不是急着吐槽和围观,甚至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任何国家,全面控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积极营造吸烟有害他人健康的人文环境,让更多的人逐渐加入公共场所“控烟”的队伍当中,最终将“控烟”转化为公众的自愿、习惯性约束。

在我国,控烟的困扰主要来自于“烟文化”的侵扰。有调查显示,61%的人认为敬烟是一种有效的交际手段。这种文化将成为这场禁烟战争的主要对手之一。并非“控烟”毫无意义,相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公众文明意识的积淀,普速列车上吸烟肯定会越来越受到限制,这是社会文明风气的必然趋势。

而今,铁路部门在动车、高铁大力推行的“禁烟”举措,效果显著。而普速列车不禁烟,我们乘客却可以参与“控烟”队伍中,毕竟“控烟”每迈出一步,正是引导烟民文明吸烟的有效一步。这就像前些年,在城市街道处罚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陋习一样,倘若没有有效的倡导,或许至今还养不成文明习惯。普速列车“控烟”,不正是在给烟民们传递“公共场所吸烟有损文明”这样的重要信号吗?

创造无烟出行环境,需要全民参与进来,毕竟最终维护的是大家的身心健康,目的是为了公众的利益。那么,作为乘客,也就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控烟”中来。事不关己,“控烟”难以落实。人人参与,则可以让少数不自觉的吸烟者日益孤立,不断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最终变得自觉。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良好的无烟出行环境,不再让普速列车“烟雾缭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