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六旬老人因逃票翻墙受伤”背后的思考

2016-09-21 16: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9月17日12时32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净月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位于长影世纪城轻轨站附近,一名六旬老人翻越外墙栅栏,失足导致骨折,被困院内,情况危急需要紧急救援,净月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动一台抢险车火速赶赴事故现常(中国吉林网9月20日)

据了解,这位老人为了省门票钱,偷偷溜到景区外侧无人的地方,想翻越栅栏进入景区,但在翻越过程中一不小心从最高处跌落,导致左腿骨折,无法行动。六旬老人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 原因只为逃票,只为贪图那一点点小便宜,最终付出大腿骨折的代价,我们在为老人感到不值得的同时,也为屡禁不止的逃票行为而担忧。

“逃票行为”看似不过是企业的一些经济损失,实则是不尊重企业职工劳动成果,个人诚信缺失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也反映社会的整体道德滑坡。俗话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人类共同进步的道德规范,对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在国外个人征信发达地区,连几元钱的地铁逃票都会被纳入记录,影响个人信用,可见,将逃票行为纳入诚信管理系统是很必要的,它意味着未来个人失信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无论景区、地铁、火车,逃票行为,不仅破坏正常的公共秩序,加大管理难度,而且很容易造成安全漏洞和隐患。票,相当于个人与企业之间签定的一份协议,可想而知,对于无票者来说,相当于个人和企业之间没有协议。以火车为例,首先一点,铁路部门完全没有义务搭载无票旅客,同时对于私自逃票上了火车的旅客,未经乘务员检查或换票,不知道其目的地到哪里,乘务员无法做到及时通知其到站下车、避免坐过站,说得严重点,万一逃票的旅客在火车上发生意外也无法获得和正常购票旅客的同等待遇。

逃票行为,表面上看起来危害并不严重,但重要的是这会让其他正常购票的旅客感到不满,易发生摩擦,同时这类“歪风邪气”还极具传染力。 

笔者奉劝那些抱有逃票想法的出行者莫要心存侥幸,逃票得不偿失。自己的身体、信誉要远远高于一张票的面值,切莫因小失大,为了能够玩的开心,行的顺畅,过的平安,请自觉购票,诚信做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