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意成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双腿”

2016-09-12 16:5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伟双

(李伟双)据财新网9月3日报道,雅万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使用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些动车组将在印尼本地组装,组装厂建设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融资谈判正在进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参加G20杭州峰会期间做出上述表示。他同时确认,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全线建设审批已经批复,先导段正式施工。笔者认为,正是铁路总公司的诚意打开了印尼开展雅万高铁合作的大门,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双腿”。

雅万高铁的进展一开始其实并不顺利。首先在施工许可证上,经历了近7个月才将全线许可证由印尼交通部颁发给中国印尼合资公司,在这7个月里,双方想必也对施工、经营和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了激烈的讨论,再此过程中也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其次,外媒对雅万高铁全线施工获得批准提出各种的质疑,一方面轻视了中国高铁能保证雅万高铁顺利施工和如期完成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看轻了中国在外交上的处理能力。

首先中方表达了自己的诚意,一是愿意帮助印尼方解决资金上的问题,通过中国国家银行,为雅万高铁项目提供55亿美元贷款,贷款期限为50年,利率为2%且有宽限期。如此优惠的条件,如果作为一个生意人,对这笔交易已经是看得非常重了。二是表示开通运营后使用中国标准动车组,其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都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它比动车组技术上的欧标和日标更高级,代表目前世界动车组技术的最高标准。

印尼方面感受到中国方的诚意后,为了加强双方的交流和共赢,也表达了自己的诚意,一是目前印尼交通部已将雅万高铁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实施。二是雅万高铁的运作模式是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合作建设。三是印尼交通部将雅万高铁特许经营权给予了中国印尼合资公司。印尼方面,为了加强两地经济、文化和政治上的交流,需要雅万高铁来解决距离和时间上的问题,中方开出如此优厚的条件,犹如雪中送炭,印尼将进入“高铁时代”。

由此可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也离不开诚意二字,只有一方先表达自己的诚意,另一方才会有合作的意愿,在当今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如果不积极推销和给顾客应有的甜头,恐怕再香的酒也少有人问津。中方在雅万高铁的合作上,充分展现了大国的姿态,促进了雅万高铁项目的落地,不仅给其他合作方展现了中方的态度和诚意,更有利于其他合作项目的推进,使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