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禁烟应以公德为准绳

2016-09-12 11:1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生

日前,人民网报道: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向本报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

毫无疑问,公共场所“禁烟”是社会文明进步和互相尊重的体现,但是此时媒体翻开普速列车未“禁烟”的“旧账”,并不是普速列车车厢就是“法外之地”,说到底,总有一些“老烟民”与禁烟规定展开了“躲猫猫式”的拉锯战,不仅如此,一些场所的禁烟标识也成了摆设,淹没了吸烟者的烟雾里。彼时,禁烟规定对于他们就成了“戏台子打架,不痛不痒”的一纸空文,到头来,损害的不只是你我他的健康。

其实,在当下的中国许多地方,烟已然成为了人情往来的“必须品”,烟文化和酒文化并列成为了饭桌上了“两架马车”,不抽烟有时却成为了“鹤立鸡群”的奇葩,少不了怪异的眼光,所以,“全民禁烟”,俨然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伪命题”,但是在公共场所“禁烟”却大有文章可做。

要知道,公共场所大都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公共环境的好坏考量着这个城市人民的综合素质。在如今高速融合的社会,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笑一颦,都会产生“多骨诺米牌”效应,所以,公共环境需要每一个人去维护,切莫做“坏了一锅汤的老鼠屎”。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连小学生都深谙的道理。姑且不论是因为学生时期“抽烟”时髦,或是生活压力的排遣等等染指香烟,这都无关紧要。如何“禁烟”或是少抽一颗烟是摆在人们面前的迫切问题。因为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二手烟”也直接危害着他人的健康。所以,与其说我们纠结于普速列车车厢没有“禁烟”,倒不如身体力行自觉不再公共场所“抽烟”,因为归根结底,“禁烟”靠的是当事人的自觉。

当然,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早就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更是路人皆知。公共场所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活动的地方,也是文明显现地方,也就是说,切莫让香烟的云雾遮住了我们的双眼。(吕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