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 切莫以身试法为自己出行添堵

2016-08-30 07:5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力度,车上吸烟二次被抓终身禁乘。(8月25日 央广网)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相关要求,8月15号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力度,在动车组吸烟的乘客,除接受罚款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的车票。若签订协议书后再次在动车组上违法吸烟,将终身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这其中包括含G字头的高速动车组、D字头动车组、C字头城际动车组的车票。

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大多在时速200公里/小时以上,同时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全靠列车自身机器运转。其次,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有人吸烟报警器就会报警,列车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不但打乱了铁路运输组织,还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为此,在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然而,从各大报道中获悉在动车组上吸烟逼停列车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天价”烟似乎对于部分安全意识淡薄烟瘾较大的旅客依然存在着侥幸心理。

此次,随着“史上最严”禁烟令落地,笔者相信,动车上违规吸烟现象必将会得到更好地解决,须知在今天,舒适、快捷的动车已经成为我国居民出行主要方式,如因在动车组上违法吸烟而造成终身无法乘坐动车,显然会给自己今后出行带来很大不便,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高铁禁烟任重而道远,它不应只是铁路部门一个人的战斗,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毕竟平安、舒适的乘车环境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因此,为了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切身利益,切莫以身试法在动车上随意吸烟,以免为自己出行添堵。(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