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2016-08-29 16:1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谋

2016年7月18日,这一天是值得我终生铭记的日子——我走出大学校门,结束了自己的学生生涯,迈向职场和社会,正式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一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的转变。在人生新的起点,有兴奋憧憬,有畏惧不安,连我自己也不能够完全描绘出心头的百般思绪。

在一公司,我们58名新员工一起接受了为期四天的岗前培训。在开班典礼上,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长张秦洛简明扼要地向我们介绍了公司历史沿革以及这些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用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勉励我们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珍惜工作机会、融入新集体、学习理论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树立主人翁意识、有勤奋的工作态度,练就新本领,展现新作为。紧接着的三天时间里,公司给我们安排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礼仪及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安全知识教育、工会工作、科研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课程,使我们在短时间内对公司有了基本的了解。在培训结束时的座谈会上,公司总经理张万全同我们亲切地交谈,对我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结合自己的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语重心长地教诲我们能够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与此同时,公司为我们的到来准备了周到舒适的招待、紧张激烈的篮球赛、趣味却又深刻难忘的户外素质拓展,让我们从心坎上感受到来自公司的关怀和温暖。

列车呼啸声中我们一路向北,八名分配到高铁二分公司的员工,从江城武汉来到冰城哈尔滨,来到牡丹江海林,哈牡项目部二分部成了我们战斗的新起点。分公司邵激杨经理对我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更是亲切地询问着我们毕业的院校和家乡,嘱咐我们做好吃苦准备,尽早适应项目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党工委周永忠书记把我们称作“新鲜的血液”,分别从品德、能力、实干三个方面教导我们走好立身、发展、成才之路。公司领导和前辈们毫无架子地同我们分享着自己在生活和工作的宝贵经验,可亲的笑脸、殷切的话语让我在陌生的东北有了家的感觉,对未来的工作不由得更多了几分信心和决心。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的主要业务都和铁路息息相关,一公司更是一家工程单位,而我们所在的高铁二分公司暨哈牡项目部二分部则始终战斗在施工一线。铁路建设施工一线的艰苦和辛劳我们有目共睹,公司领导们不止一次的告诫我们: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当下正处在一个艰难的上升发展阶段,基层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比较差,一定要做好吃苦准备,把目光放长远,用所有的磨砺去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员工,在项目部所处的岗位和从事的工作也可以称得上是比较对口,但我依然深刻感觉到自己实践能力的不足和专业知识的欠缺,尤其是铁路电气化这一方面的知识储备亟待加强。在校园里我积累了一些专业和理论知识,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如何将这些知识恰当的运用,还有很多工作经验、职业素养和习惯,需要我去进一步学习和感悟。这就需要我在将来的工作中要谦虚勤奋,向前辈和同事们学习,吸收优秀的经验,不断丰富跟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年轻的意义在于奋斗,能够进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员工们都是在校比较优秀的学生,都具有良好的知识背景、严格的纪律和坚强的战斗力。如何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分公司乃至电化局贡献力量,如何将我们年轻的活力和知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如何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增添新的价值和荣誉,是我们每个新员工应该考虑的问题和奋斗的方向。

从学生到社会人,成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名铁路建设者,这种角色的转变是巨大的;从舒适安逸的校园来到艰苦的铁路施工一线,这种落差是言语难以轻易消除的,我们将会面临来自工作和生活新的压力。如何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角色,打好人生这一重大战役?任何的口号和承诺都不足以说明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在接下来的征程,我将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