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从不在高铁上吸烟做起

2016-08-29 15:2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杰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一名男生在坐火车去大学的途中,因和朋友打赌,竟在高铁上抽烟,结果被民警抓个正着,不仅被严肃批评教育,还被处以500元的罚款。笔者认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是大家共同的意愿,在高铁上吸烟,不仅影响列车安全,打乱有序的铁路运行秩序,而且有损自身文明的形象,触犯了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广大烟民切莫以身试法。

为了加大对动车组上吸烟的处罚力度,自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具体限制举措有:1、旅客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2、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有网友也提出疑问,动车组为何不能设吸烟车厢?通过了解,动车组列车全封闭、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一旦有人在车内吸烟,烟雾探测器则会触发连锁反应,高铁会果断降速直至停车以处理“火情”。可以看出,在车内吸烟对高铁运输安全危害极大,这是为了确保列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作出的设置。

当下年轻人中都流行一句话:“再不疯狂就老了”。但我想说:“疯狂也应把握度,切莫以身试法”。希望铁路部门的禁烟令和禁坐令能够让一部分烟民有所触动,也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共同维护好高铁的运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