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改名”背后的巨大突破

2016-08-29 08:5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泽琪

近日,笔者因工作缘故乘坐从武昌开出的某车次动车,在聆听到站广播时,一个发现让笔者又惊又喜。

但凡坐过几趟火车的人都知道,火车在到达某站时,除了会介绍该站点相关消息外,更会感谢旅客乘坐本次和谐号,并表示希望旅客旅途愉快——更因此有了全中国动车都叫和谐号的戏言。

然而笔者乘坐的该次列车在最后表示感谢时,说出的竟然不是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和谐号”这个名字,而是某手机名牌。笔者由于工作的关系常年乘坐固定车次,无法判断这个改变是否是普遍情况,事后笔者在网络搜索相关新闻,发现武汉铁路局此举并非特例,早在14年广深等地就有和谐号改名的报道。

起初笔者在惊奇之余只觉得新鲜有趣,但细思之后认识到这一举动背后无疑是铁路相关部门工作的巨大改革和突破。

只要是稍有关注这方面新闻的人都不难了解到,铁路部门的经营状况离不开亏损这两个字,为了维护保养铁路,铁路总公司每年都要投入大量金钱,即使铁路旅客运送人次年年增长也依旧入不敷出,去年报道的铁路总公司亏损3亿的新闻让笔者印象深刻。

长此以往,铁路可能对国家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的负担。

和谐号寻求“冠名商”改名换姓的行为,也许会引得一些人诟病,但此举对铁路局经济压力的缓解是不可忽视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和谐号换名将成为一个再不同不过的事情,我们坐在动车上,听到的将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来自和谐号的感谢,而是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的,我们甚至能通过动车的冠名来区分这趟动车是来自哪个省份,这不也是很有趣的事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