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学生高铁打赌吸烟应“罪加一等”

2016-08-29 08:1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合肥铁路警方接到G7085次列车报称,有一男子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内吸烟被列车员发现,由于发现及时,未对列车正常行驶造成影响。接报后,民警赶到站台,待列车到达后,将吸烟者带至派出所调查。经查,吸烟者名叫谭某,20岁,池州人,现为合肥某大学学生。谭某自称,因和朋友打赌自己敢在动车上吸烟,就脑子发热“尝试”了一下,没想到立马就被发现。(8月27日《沂蒙晚报》)

动车组严禁吸烟,这是铁路部门广而告之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自然也是知晓的,然而,大学生谭某却视规矩而不见,和朋友在高铁打赌吸烟。

以往,高铁吸烟者多是老烟枪,因年纪大,安全教育知识相对不足,做出吸烟的错事也情有可原;而今,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知法犯法,把高铁吸烟当成赌注,显然有些太过“任性”了。

大学生高铁打赌吸烟,并非一人之错。从大学生谭某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其高铁吸烟的错误行为,是被朋友刺激的,脑袋一热就“尝试”了,处罚谭某理所应当,但作为始作俑者,谭某的朋友怂恿他人高铁吸烟,也脱不了干系。

高铁吸烟,不仅有害健康,更危害公共安全。因动车组是全封闭式的高速运行列车,在高铁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装置报警,从而导致动车组减速甚至停车,这样会打乱高铁运行计划,影响整个高铁的运营,也有可能引发火灾,严重威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所以说,对于知法犯法的吸烟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古人云:“知法犯法,罪加一等”。大学生谭某明知吸烟有错,反而打赌吸烟,此种恶劣的行为,肆意破坏公共秩序,视他人生命与儿戏,不仅是无知,更是无德,必须给予严厉的处罚,在原本处罚的基础上“加一等”,同时,也应当给予谭某的朋友相应的处罚,作为恶劣行为的参与者,不应让其逍遥法外。如此,才能杜绝高铁吸烟现象,维护好公共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