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排精神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2016-08-25 10:3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印尼雅万高铁在今年1月21日举行了开工仪式,在6月底获得56.8公里的施工许可证,占项目总长的四成左右;8月初获得全线许可证。(综合媒体报道)

雅万高铁项目全线许可证的取得过程可谓十分波折,这期间还不时有暂停实施、无法按时完工的消息传出。这既有国外竞争对手散布的谣言,也有国内舆论对高铁出海的信心不足。而现在,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的第一单,雅万高铁获全线许可证,这是对外界质疑最好的回击。高铁出海,我们完全可以有充足的底气。

底气从何而来?来源于中国高铁的实力。一是有核心技术,中国高铁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发展最快,而且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速度最高。二是具备规模效应。我国高速铁路总营业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这在高铁设计、制造、运营等方面积累的大量经验,是任何一个国外竞争对手都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三是产业链很完整。中国高铁在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性价比高。

底气之外,高铁出海过程中的诚意也很重要。雅万高速铁路项目采用中印尼企业合资建设和管理的合作模式,印尼占股60%,中方占股40%,且企业合作的模式不使用政府预算、不需提供主权担保;同时承诺向印尼转移高铁技术,进行本地化生产,帮助印尼培训高铁管理和运营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可以说是真正的平等互利,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也正因为如此,在建设过程中,合资公司中印尼方面会有更大的主动性去协调各方面的问题,而这肯定比仅仅由中方去协调具有更好的效果。

雅万高铁从中日竞争到我们最终胜出,从一路波折到获得全线许可,恰如里约奥运中国女排从小组赛的磕磕绊绊到淘汰赛的不断逆裘最终夺冠。或许高铁出海不会一帆风顺,但即使遇到风浪,只要能做实每一个细节,夯实走出的每一步。我们就应该对中国高铁保持信心,因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