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被逼停,问责应建立在素质之上

2016-08-24 09:4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今天13时7分左右,D2994柳州到广州动车出现故障在桂林市临桂区整车停车,一车人如蒸桑拿。”22日中午,记者就此联系南宁铁路局,该局工作人员回复,当天该车次动车确实出现过停车,原因是动车供电接触网挂上塑料袋,致使线路出现故障,动车为了安全临时停止前进。停车时间约两个小时。(8月23日《中国青年网》)有人翻出旧账,认为这是运营方对安全的不重视,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2015年4月21日下午,大冶至武汉的C5514次城际列车在快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左岭站时停了下来,原来是一个塑料袋停在了接触网上,逼停了这趟列车;还有多起异物飞上接触网逼停火车的事故。类似的事故中我们往往倾向于指责运营方,一方面是因为原因好找,运营方总归有漏洞,拿这件事来说,运营方确实没有做好塑料袋挂上接触网给旅客带来问题的处理工作。话说回来,铁路沿线不能随意乱扔塑料袋是常识,可能带来的危害大家更是心知肚明,然而这样的事情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了。追查难度大,定责模糊,导致很多人在事情不临到自己都不当回事。人们心理上忽视,使得检查人员即使再多几倍也不管用。有网友说了,日本火车多么安全,停电有多少应急措施,总之一句话,肯定比中国好。这种典型 “别人的饭菜香”的想法,更多的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的问责。2014年12月15日,日本JR列车因停电停运,1350名乘客半夜被困车内。塑料袋逼停火车,不是简单的拿掉塑料袋就可以继续发车的,还要检查相关接触网、安排其他车次和避开线路等。铁路部门两小时内处理好所有问题,没有相应的应急机制,怎么可能。动车被逼停,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可是责骂列车员、敲打车窗、脱衣散热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更是显得个人素质低下。网友在说日本列车多么安全、应急多么好的时候,是否又看到人家的乘客面临突发情况的表现呢?2015年11月16日,日本列车突然断电停驶,五千名因为赶着上班上学的乘客,沿着铁道行走20分钟至邻近车站。而这5000名乘客秩序井然,整齐的在铁路上鱼贯前行,并没有跟列车员大吵大闹和耍泼。如果我们也能这样做,有何来的那么多纠纷。我们在放大运营方的责任的同时,是否应该审视下自己。一言不合就飙脏话,稍有不满就指天骂地,真的能解决问题吗?不能够,而且更多的是丧失理性、拉低底线、丢失素质。我们将所有的矛头都指向运营方,这是在推卸责任,不仅不公平,也于事无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