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劝君莫因逃票行为进入失信名单

2016-08-22 14:1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远东

据《广州日报》8月5日报道,一份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最高指挥部”的“特级绝密电”表明,徐某某被任命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前日,这位“总司令”手持“公安部督察证”,准备在高铁站逃票进站被工作人员当场识破。事实上,他只是一个连房租都付不起的中年失业男。8月3日,长铁公安处通报了此事,该男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在中国这个现行的社会中,总会有人假冒有关人员行骗,而且常常屡屡得手。这就是“狐假虎威”的一个典型的案例,在铁路部门面前冒充维和部队总司令的还真是牛逼,这个人到底心有多大,才能这样冒天下之大不韪,来显示自己的无知和狂妄。也许他认为现在的铁路部门和以前一个样,会为某些“特权阶级”开门。但现在的事实是在铁路进入市场化改革面前,铁路部门已经走向了市场,市场化主导了经济走向。

笔者在网上随便输入一条“逃票办法”,网上那些五花八门的技术贴,如“逃票攻略”、“逃票被抓怎么办”等令人应接不暇。其实我们看那些恶意逃票者,为了区区几十甚至数百元,甘愿以牺牲信用为代价而营营苟且:且看有的上车后游走于车厢、卫生间,以避开乘务员的查验;有的到站后被发现,索性装傻充愣;有的则采用“贴人战术”,利用闸机的延时功能,紧跟着前一位乘客快速通过。铁路部门虽然出台了相关限制“老赖”出行的管理办法,但还是略显仁慈。窃以为必须要让那些恶意逃票者“一次失信,处处受限”。

个人贪图的是小便宜,但是影响的是整个社会风气,逃票行为损害的不仅是国家和铁路企业的利益,更是对公民社会道德的一种鞭笞。铁路目前虽然也建立了“诚信档案”,实际收效很少,但人性之复杂,对于此种恶意行为法令需要更加严厉才是。严厉的法规是对恶意逃票的直接“亮剑”,让他进入居民失信名单,让他办不了房贷,车贷,买不了车票和飞机票,这样才能真正遏制住逃票行为。(郑远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