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强戒烟令 为列车撑起安全保护伞

2016-08-22 14:0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据人民网消息,以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要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但是如果签订协议后还再犯,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而关于“禁乘”期限何时解禁,铁路部门将制定更为详细的办法。

这应该是铁路历史上最强戒烟令,而且是一记组合拳。以前坐火车的时候,经常听到广播宣传,说本次列车车厢内禁止吸烟,违反将处以经济处罚,并且强调“你我都不希望以这种方式相见。”这种委婉的方式似乎起不了作用。有些旅客烟瘾来了,就依然我行我素,点燃香烟,在吞云吐雾中,寻找优雅和潇洒。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更将列车的安全置之度外。2015年1月份,仅成都局管辖路段,在20天内发生了20起在动车组车厢或洗手间吸烟引发烟雾探测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或停车的事件。目前在直接在动车车厢或洗手间吸烟的情况不多,但任然存在。

我们知道,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个人抽烟必定进入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你一个人的舒服会让更多人不舒服。而且为了安全,动车组上设置的烟雾报警器反应非常灵敏,无论你躲在哪个角落吸烟,都会被它的“火眼金睛”揪出来。后果就是你被处罚,动车组因你而降速或停车,打乱列车运行图,更多人的出行受阻,时间和旅行成本增加。

这次,为了动车组列车的安全,为了旅客方便安全的出行,铁路部门对在动车组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进行“限购”各动车组车票,是与时俱进的好手笔,这种“惩戒”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是为了让那些喜欢在动车组上吸烟的人,能够抑制住自己的侥幸,把自己和他人已经列车的安全镶嵌心底。当然受限旅客签订承诺书后还是可以购票,但如果再犯,就只有“禁乘”了。大家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更不希望最后再整出“禁乘”黑名单,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动车组列车不吸烟,让列车更安全,让生命更安全。(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