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晚点赔偿切莫陷入以法治法、为赔而赔的误区

2016-08-18 10: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新江

8月12日,北京开往深圳的G79次高铁列车发生停电故障,乘客被困车厢两个小时,车内气温高达40℃,网友现场发的照片显示乘客们基本衣服湿透,铁路部门于当天向旅客至歉;有关专家发表评论称高铁晚点不赔成“行业惯例”,应建立统一赔偿标准。[检察日报8月16日]

相信很多的旅客都有过不尽相同遭遇普通列车晚点的经历,高铁列车晚点现象也不时见诸于各种媒体端;近几年,有关法律专家不断从法律层面提出针对高铁晚点赔偿诉讼要求及意见,认为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列车晚点已构成合同违约,铁路方面应赔偿乘客损失,并应及时修改铁路法“超期服役”的法律条款,笔者虽认同有关专家对列车晚点应赔偿旅客的要求,但是在此提醒切莫陷入以法治法、为赔而赔的误区,建立高铁晚点赔偿机制只是“软体”上的服务理念提升,并不能成为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努力提升铁路装备发展水平,减少装备抵抗力弱和人为设备故障动因,才是提升铁路服务水平的根本。

“发展才是硬道理”!近几年来,随着铁路改革步伐的稳步推进和铁路装备技术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为因素导致的列车晚点现象已经显著减少,造成列车晚点更多的集中于不可控的自然灾害和第三方责任因素,作为承运人的铁路运输企业按照合同法的契约精神固然要承担违约责任,但是公众也应理性的看待那种不可预知或抗拒的外因,给铁路运输企业以发展进步空间;提升服务理念和水平是铁路运输企业不变的责任和义务,不回避、不逃避自身责任更是其不断成熟和进步的标尺;媒体和大众应理性的看到,单纯的为赔而赔并不能从根本上促进铁路服务水平的提升,我们应该更多元的把关注点放在帮助铁路企业提升设备创新发展上来,比如如何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因外因造成列车供电中断而产生的服务水平降低等问题,毕竟很多的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的,中国高铁短短几年来的从引进到自主创新,并走向国外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就是很好的证明。

总之,发展才是提升服务水平的根本,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否则就会化为无根之萍成为形式和空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