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动车组—中国人自己的动车组

2016-08-18 10:1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木子

8月15日6时10分,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运行速度高达350km/h。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发,一方面是为了能够适应中国的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满足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另一方面是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

那么中国标准动车组到底具备哪些优势呢?首先,中国标准相对于旧行的CRH具有下列三大标准:第一,适应各种地质气候,兼容各种动车;第二,材料等施工标准远高于欧标、日标;第三:配备特殊轨道,保证不脱轨。其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具有创新性、智能化、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主要亮点有:第一,二等座椅间距统一调整为1020mm,一等座椅为1160mm,比现有的和谐号动车组略大,让人坐着舒适,空间大;第二,车内照明就有十几种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每个旅客都能使用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人性化设计更加突出;第三,整列车还有Wi-Fi网络覆盖,旅客可随时上网,再也不用担心没有信号,联系不方便,坐车感觉无聊等情况了,不过小编温馨提示窗外还是有好风景的,别一直做“低头族”;第四,安全性将大大提高,在轮轨上加载的防脱线装置,使动车在极端情况下,车轮也不会脱离轨道线,为旅客生命带来重要保障。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投入进一步奠定了中国高铁技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其次有利于中国高铁“走出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