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应在“苦难”中咬定民生大情怀

2016-08-06 15:4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一面是如火如荼的高铁建设,另一面是对高铁运营的担忧。一张高铁盈利地图,看似把高铁线路分成了三六九等,抛出所谓“人口红利”成为盈利的关键,虽无可厚非,但高铁大局不能单凭能否盈利而作为评判标准,中西部建设高铁的条件虽先天不足,但是谁也无法剥夺中西部人民享受高铁带来的红利。要知道,高铁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像京沪、沪宁等这些身处繁华都市的热门线路,坐拥着人口密集、城镇化高的诸多优势。使得高铁盈利,当然这也是我们很多人希望看到,但是以笔者看,切莫夸大高铁盈利效应,以至于忽略了其民生工程的本质。

随着铁路的深化改革、铁路网的完善,从购票方式的改变到贴心的乘务服务,我们的的确确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种种好处。但是与其他的交通方式不同,铁路作为主要的运输工具更象征着国家经济的一条动脉,除了强大的运输能力,铁路更与社会民生的发展密切相关。

由于高铁的建设关系着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因此高铁的建设也并不能单纯地以盈利作为目标。事实上许多国家的高铁运营都处于亏损的局面,即使中国部分高铁已经开始进入盈利周期,然而更多的线路却难以扭转亏损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高铁的发展更应该坚守民生情怀。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的高铁线早已开始获利,这与沿线人口的密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相较之下,地广人稀的中西部高铁线路就普遍运营地较为惨淡。也许高铁盈利的关键还在于“人口红利”,但不可否认的是高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一定会带来客流量。比如在我国西北地区,曾经交通设施落后的局面在开通高铁线路之后得到极大的改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带来的是经济逐渐提升的良好效果。

高铁的发展与民众的生活也息息相关,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更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高铁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今年暑运从7月1日到8月31日,目前时间已经过半,铁总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26877.7万人次,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达13814.3万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51.4%,同比增长26.9%。可以说高铁的建设已然成为我国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铁路的发展不能背离民生,而更应该立足于民、以人为本。经济发达的地区人口流动大,设立高铁站是毋庸置疑的;而对于经济相对闭塞落后的地方,或许更需要一条高铁线路来打通其中关节。

也许高铁的发展依旧存在着许多困难需要去克服,运营与管理模式也需要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和完善,但是高铁为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不可忽视。应该相信的是,今后高铁在产生盈利的同时必然会加兼顾利民生利益,因为只有充满民生情怀的高铁才能让民众获得更多的幸福。(徐旭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