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妮妲来袭,为了安全铁路停运挨骂又何妨?

2016-08-05 09: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日从广铁集团获悉,在今年4号强台风“妮妲”登陆前夕,为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8月2日,广深莞惠地区各火车站始发的600余对旅客列车全部停运。8月1日,由深圳北、广州南始发的动车组卧铺列车也停止运行。(中国新闻网 8月2日)

今年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从7月初期的南方大雨,到现在的台风“妮妲”来袭,都给出行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据了解,台风“妮妲”具有六个特点:一是形成缓慢,后期强度发展迅速。二是能量强大,鼎盛时期正面登陆。三是环流复杂,后期路径仍有变数。四是海况恶劣,强风暴雨高潮巨浪碰头。“五是历时较长,降雨集中强度偏大,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六是影响广泛,部分地区重复受灾。“妮妲”登陆后将继续西行并深入内陆,对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大部,贵州、福建、江西、湖南南部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地区前期受台风及降雨影响,洪涝灾害严重,水毁工程尚未完全修复,物资材料消耗大,台风接连登陆、强降雨过程频繁,增加了防御的难度。

为了安全出行,铁路部门积极应对,而在妮妲来袭期间,8月1日,广铁集团对由深圳北、广州南始发的动车组卧铺列车停运、8月2日,广深莞惠地区各火车站始发的600余对旅客列车全部停运。停运列车绝不是小题大作。面对这50年一遇的12级台风,以笔者看来,广铁集团采取停运铁路列车这种做法,是为了保障安全采取是一种最直接也是最为之有效的做法。首先,台风虽然吹不翻列车,但台风能吹垮线路两边树木、吹起附近的杂物从而影响线路。其次,极端天气对铁路设备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例如信号设备、电力设备、接触网设备,一旦出现设备故障,造成的后果就是无休止的晚点。

许多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对铁路停运不能理解,甚至是谩骂,但从暑运开始,一批批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的大幅度增加,使得铁路职工不得不超负荷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安全难点多等问题接踵而至,妮妲来袭,铁路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调度组织,抓好不利天气后期整治和日常监控,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各种恶劣天气的应对准备工作,努力对运输秩序影响降到最低,为了旅客安全,铁路停运挨骂又何妨?(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