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因“妮妲”的无情阻碍了人的真情

2016-08-05 08:4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秉权

近日,台风“妮妲”狂袭了我国南方诸剩受“妮妲”影响,我国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海南等省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南方各铁路局的主要运营线路上,均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列车停运或折返。其中,南宁铁路局194趟列车停运,广铁集团8月2日全天700余对旅客列车停运。受台风“妮妲”的影响,我国北方多省份也出现了罕见的连续高温天气,铁路部门防汛抗洪、应对高温成为当下最为重要的安全工作。此次台风的袭击,影响范围之广、影响之大,为50年来罕见。

天有不测风云。作为旅客运输的主战场,铁路部门面对“妮妲”的狂虐,用全力以赴应对安全的措施和细节,让无情的台风背后折射出了铁路人的真情。在铁路各个车站,铁路部门不仅通过车站公告及时提示大家安全出行,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人流高峰,而且通过12306客服电话,及时解答旅客提问,提供旅客列车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不断提醒广大旅客退票注意事项。据悉,铁路内部各单位还分别启动了防洪应急预案,在加强安全值班与安全巡视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安全预警、重点防范和人力布置。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机,铁路各级党组织还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应急救援队、安全抢险队等,通过组织党员“四队一组”对可能发生险情的地段、重点病害巡查地段和防洪路料储备点进行日夜巡查,及时整治破损设备,清理排水设备,排查山坡危石,清理沿线危树,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铁路安全。针对连日来的高温,北方各铁路局也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在各车站服务室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全天候开放空调,在列车上为旅客送水、“送清凉”等,积极预防旅客中暑。

然而,尽管铁路部门默默无闻地做出了诸多努力,但仍有一些人不理解、不体谅铁路人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前不久,一系列铁路服务人员挨骂受辱的照片,在网上引起了轰动,网友关注度迅速上升。一名旅客不考虑列车晚点是暴雨影响的实际,不顾列车乘务员的解释与劝解,在高铁列车上肆意辱骂乘务员,致使一名女乘务员痛哭流涕,而另一名男乘务员在泪流满面的同时,还不忘为旅客倒水、冲奶粉。列车晚点,固然让人心急,但是,俗语说的好,锣是一面响,鼓要两面敲。作为旅客,是否更应该做一下换位思考。暴雨等不可逆变的自然因素致使的列车晚点,是铁路部门站在安全的角度,做出的正确选择。旅客应当理解铁路部门的做法,不能因耽误了行程而随意抱怨,甚至发生辱骂列车服务人员这种不文明现象。何况受困受阻的不仅仅是旅客,也有铁路服务人员。而且,铁路服务人员在焦急等待列车正常开行的同时,还要安抚旅客,清扫车内卫生,全心全意地为旅客服务。所以,像这位旅客那样随意辱骂铁路服务人员实在不该。

眼下,台风“妮妲”还在继续肆虐余威,铁路部门仍在努力加强重点线路和重点区段的盯控。广大铁路人也在用立足岗位、坚守责任默默无闻地为确保安全尽着自己的最大努力。他们不企盼多少人竖起大拇指夸赞,只希望得到众多旅客的理解和支持。“妮妲”虽然无情,但是不能因台风的无情阻碍了人的善良和友爱。笔者相信,我们的旅客是有情的,毕竟每一名铁路人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的旅客平平安安回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