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辩证看待高铁盈利 增强发展全局意识

2016-08-04 10:1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伴随7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引发《中长期铁路王规划》(2016年-2025年),中国高铁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继京沪高铁实现盈利之后,2015年,沪宁、宁杭、广深高铁也已经分别实现净利润6.41亿、1.01亿、1.77亿元。其中京沪、宁杭、广深都是在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换言之,历经10年的高速建设和发展,中国高铁盈利图已具雏形,去年至少已经有6条东部沿海线路实现盈利。(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高铁盈利了!这是一件好事。然而,这份长远规划的数据报告,却令部分网友犯了“红眼脖,纷纷拿着“高票价”来吐槽高铁的经营模式。殊不知,这样的盈利是国家和铁路部门长期规划、合理发展的结果,绝非单单从票价就可看透实质。而对于如何正确看待高铁盈利,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票价并非盈利的关键。高铁出世之初,其高票价就令众人大呼“买不起、坐不上”。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时代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逐步提高,对于高铁高票价的却观念逐渐变得模糊。如果非要吐槽其票价高,则不如看看其在运营上的成本是多么巨大,以致于10年的时间才实现扭亏为盈,而10年经营发展远非一张票就可以说简单说明。对此,笔者认为,高铁线路其盈利的关键虽与票价相关联,但更多来自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促进,以及对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而以上两者则是盈利的关键。

二是盈利的根本是地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近来年,全国各地屡次出现争高铁线路过境设站的现象,这些频繁争抢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高铁建设实乃地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而高铁过境设站则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潜力的坐标。正因为如此,在相互促进、共融的有机发展中,高铁拉动了地区经济发展,而地区经济发展则极大地调动了民众出行消费,促进了高铁运输经营及周边各项建设完善。久而久之,随着发展模式的正确树立与规范,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将会迎来发展的“第二春”。

三是盈利将更加有效的促进全局发展。从该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有六条线路实现了扭亏为盈。尽管盈利周期长了些,但随着经验和模式的确立,其将更有利于中西部地区高铁缩短盈利的周期,加速自身经营发展。而这也极大的符合了国家发改委关于《中长期铁路规划》将现有“四纵四横”高铁发展格局升级为“八纵八横”战略布局。所以,从长远、全局角度来看,高铁的发展绝非仅盈利,更多更重的是国家战略发展布局的完善与固化。

诚然,作为民众,高铁与我们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票价,但仅依票价来看待高铁盈利是片面的。对此,我们要从长远、发展、全局的角度去看待高铁发展,为高铁盈利、持续发展鼓掌呐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