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汗的劳动者,“不流汗”的服务

2016-08-01 19:0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康

躲得过严寒,逃不过酷暑,烈日灼心,让人直呼“这个夏天,再也不要和空调分手了”。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分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影响人口约7亿。诚然,高温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无疑是场无法抗拒的“大烤”,尤其是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

空调安装工每天背着100多斤的机器,“飞檐走壁”地高温工作十几个小时,换来千家万户的清凉;为城市油箱“坚守”的加油站青年工作者,给城市道路“流淌”的动力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量”;成都“焦警”战酷暑斗高温,每天少不了3瓶藿香正气液;列车卧具清洗员在室温高达45摄氏度以上的洗涤车间里,日均清洗5万余件卧具,为暑运做好服务······对于一线劳动者来说,坚守反而让自己更加的踏实与放心。

近日,环球网报道,高温天气“烤”验英国铁路,33℃的气温迫使其铁路系统实施限速,导致部分列车晚点甚至停运,致使伦敦铁路“半瘫痪”。 此消息一出,笔者不禁感到惊讶。按理来说,英国的铁路交通系统比较发达,经验也较为丰富,尤其是伦敦的地铁、轻轨与火车构建成的交通系统,为何会出现如此令人汗颜的服务?而反观国内,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体感气温超50℃,路面气温可高达至60℃以上,国内交通系统却仍能较好地保障运输工作的开展。相比较来看,以铁路为例,笔者认为国内铁路企业的服务理念和一线劳动者奉献与担当的敬业精神值得英国铁路学习。

一是未雨绸缪的服务忧患意识。铁路运输的特殊性在于运输服务的24小时无间断。不管是具有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网,还是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突破50亿人次,这都说明了好的成绩是与努力付出成正比的。高温不仅对人的考验大,对设备的考验也是极大的。南宁铁路局细化安全举措,对管内线路加密添乘,加强现场作业监督;郑州铁路局成立对多个检查小组,科学制定高温作业办法;上海铁路局制定高温防范措施,从细节入手,做好防暑应急服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同时确保运输畅通无误,运输企业的服务忧患意识极为重要。

二是一线劳动者奉献与担当的敬业精神。万里的铁路线上,重庆铁路工人铆足干劲,对线路进行阶段性的详细检查;高温烈日下的铁路工务段汉子按照前期分工安排,展开维修整治作业,连续作业30天多天;针对火车机车的安全检修,克服机车部件多、排线密等难题,与“烙铁”一般的列车铁轨相伴,对抗70℃高温······虽然暑运已过半,但高温天气并没有影响旅客的出行。无惧铁轨热浪,一线劳动者的汗水,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不流汗”的服务。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除了致敬劳动者外,我们更应该努力让劳动者实现全面发展,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分享发展成果。从气象台发布的信息可知,今起部分地区将结束本轮高温天气,解除高温预警。但愿短暂的降温,能给一线劳动者送去一丝清凉。(林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