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为救女孩临停,什么因素让生命“重生”?

2016-08-01 14:3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快速疾驰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上,一名6岁女童突发疾病,需要到医院紧急治疗,否则危及生命,由于列车上没有医疗设备,且到下一停车站还需要2个小时,情况万分危急,列车长紧急请示广铁集团调度后,同意列车在就近耒阳西站临时停车,安排120救护车上站台将病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7月31日人民网)

一段童话般的救人故事,一个突然患病的小女孩,一个心急如焚的母亲,一个值得钦佩点赞的列车长,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赛,不仅让小女孩的母亲感激落泪,还感动了整个列车上的人,在网络上掀起了巨大反响。对于此次事件,有的网友说:“在生命面前什么都是次要的”,也有网友说:“生命面前规章制度也有温情”,但笔者却认为是爱心让生命“重生”,危机面前方显铁路人素质。

据新闻报道,列车长过去后,看到小女孩哭得很厉害,不停地喊肚子痛。列车长感觉情况紧急,当时就请求在前方站临时停车2分钟,让小女孩及时下车治疗。在小孩喊肚子痛,列车长能迅速察觉异样,并根据小女孩有“肠套叠”的病史,作出临时停车的决定,这是一种“临危不乱,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精神。我们不禁要问,列车长是如何做到临危不乱的?笔者认为列车长能做到临危不乱和铁路的管理有关。自从两会提出“供给侧”改革,铁路就提出了“服务改革”, 建立健全的考核激励机制,并对全体客运服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也正是这种培训,让客运服务人员有了突发情况的经验储备。在危机来临时,并不会手忙脚乱,而是按照程序一步一步来,最终完美的处理好各种突发情况。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暗”。毫无疑问,列车长是有爱心的人,能在处理事件的同时安慰旁边的小女孩母亲,没有爱心的人是做不到有事首先考虑别人的感受的。对比现在的很多人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看见路边的老人摔倒了,没有人敢扶,生怕老人“咬自己一口” 的心态。笔者要为该列车长点赞,心中有慈悲,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显示了中华男儿本该有的一种气魄。当然,也从侧面反映出铁路对职工品德的要求。

列车长迅速申请前方站停车,相关领导第一时间批准,才让危险降到最低。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铁路对突发事件是“时刻准备着”的,突出了铁路管理的“硬实力”。当然,这种“硬实力”要长期坚持,让更多的旅客受益。

无论是高铁为救女孩临时停车,还是其他服务举措,其核心都是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当然,要做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其背后必须有广大铁路职工的付出和奉献。而对于这种奉献,社会大众需要尊重和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