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奋战在一线的铁路人喝彩

2016-07-29 10:2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斌

(朱斌)七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气象部门连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局部地区气温超过40℃;七月的洪水肆虐着大地,多地发生山洪暴发、路基坍方、河流溃堤等地质灾害,严重危及铁路运输安全。面对严峻的形势,勤劳勇敢的铁路人迎难而上,全力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

提起铁路工务系统的线路工、桥隧工,他们的工作集苦、脏、累、险于一身,不论严寒酷暑和节假日,只要火车车轮转动,他们就得精心养护线路、桥梁,个中酸甜苦辣,旁人很难体会到。今天将烈日下铁路工务人的劳动场景呈现给大家,希望广大旅客在愉快的旅行中也能体会到铁路职工的艰辛。

炎炎夏日,当人们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的时候,线路工们为了消除“胀轨跑道”安全隐患,为保钢轨不“中暑”,不得不冒着高温战斗在一线。当室外温度达到35℃时,钢轨面的温度则高达50℃左右,承载着千里大动脉畅通的钢轨会出现不适症状——“胀轨跑道”,严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而此时正是线路工进行防胀检查工作的时段。他们肩挎水壶,腰别GPRS防胀定位手机,以每小时三公里的速度认真检查伤损夹板、大轨缝处所、绝缘接头,每到一处做好标记,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线路上的其他职工全神贯注,不时弯腰检查线路状态,拧紧螺帽。随着气温的升高,踩在钢轨上的脚心越来越烫,感觉鞋子都快融化了,为了减少太阳直射对人体皮肤造成的伤害,他们不得不穿长袖衣裤,片刻间即挥汗如雨。累了就到树荫下喝口水,稍作歇息,然后接着干。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了抢修被洪水毁坏的铁路线路,他们通宵达旦,连续奋战,腰背肩扛,一身泥水也毫无怨言,尽快恢复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桥隧工作为铁路工务系统一个重要的工种,因为所涉及的专业技能多又被称为“万能工”。他既是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绳悬挂于桥梁高处进行油漆作业的油漆工,他又是一手持防护面具、一手持电焊钳进行电焊作业的电焊工,他还是满面灰尘灌注铁路涵洞的混凝土工和手法娴熟地进行钢筋绑扎作业的钢筋工……由于桥隧施工地段经常地处偏僻,没有电他们自带发电机发电,没有房屋他们用彩钢瓦搭设简易工棚,没有电视信号他们自带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他们克服了野外施工作业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与家人聚少离多等困难,为了细心维护桥隧设备,精心整治桥隧病害常年奋战在铁路线上,他们常说“有桥有洞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家1这是多么朴实无华的情感!正是这些“铁道卫士”用他们的坚强意志和布满老茧的双手守护着两条钢铁长龙,让我们为奋战在一线的铁路人喝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