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迈入“智能建造”时代说明啥?

2016-07-21 13: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培锋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两名技术人员正在指挥900吨箱梁平稳落定在京沈客专兴隆店特大桥上。在京沈客专辽宁段TJ—13标段,信息化监控系统使高铁路基建设避免了过去“粗过大改”的做法,省时、省工又省力,真正做到了施工透明、数字真实、过程可控、质量可追( 人民日报 )

据悉,京沈客运专线辽宁段TJ—13标段蒲河特大桥上,一名施工人员手持类似手机的仪器,贴近无砟轨道水泥板晃了晃,包括原材料、混凝土生产过程等质量追溯信息就呈现在仪器屏幕上。“这套信息化管理系统就是高铁轨道板的终身电子档案。从施工到检测、验收都有记录可追源。防止‘豆腐渣’工程现在也有了智能手段1

的确,创新才有市场,核心才有竟争力,高铁迈入“智能建造”时代,说明中国高铁路已进入高铁发展的新纪元。

创新才有市常高铁嵌入了“中国芯”,成为我国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板。这种嵌入‘中国芯’的轨道板有了核心竞争力,使高铁‘走出去’如虎添翼1轨道板的“芯片”是一种具有读写功能的RFID电子芯片,也叫电子标签。“这种电子标签在轨道板60年的生命周期里可以持续使用。为了防止万一,在每块轨道板上都安装了两块电子标签。”“这个‘身份证’需要在布料机浇筑混凝土之前就埋入板内。”芯片安装完成后,会用读卡器将它“激活”。整个过程与银行卡开卡的过程类似,每个芯片的编码与银行卡卡号类似,当卡片激活后,就能正式使用了。当芯片被激活后,它将实现“联网”,即接入“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核心才有竟争力。此前如果高铁线路的轨道板出现问题,检修人员需要人工查询相关资料档案,而大多数资料都是纸质版的,查询起来十分不便,而且还存在遗漏、毁坏的可能。而如果高铁嵌入了“中国芯需要维修保养,检修人员只需要通过读卡器扫描一下芯片,就能立刻读取出轨道板的原有信息。“信息一旦录入将不再更改,这也规避了建设与质量追溯过程中人为操控、干扰的可能性,对偷工减料者产生震慑作用。”实时监控精准破解路基沉降“死穴”,省时、省工又省力。路基沉降是高铁施工的“死穴”,特别是路基压实质量,直接关系到高铁运营期是否会出现不均匀沉降,进而影响运行品质和安全。“以往依靠人工,对路基压实质量的检测,多采用按频次抽点检测,就容易‘以偏概全’。”

所以,高铁迈入“智能建造”时代说明中国高铁更加贴近市场,面向市场,更具有核心竟争力。(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