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点烟,竟是为摆“祭坛”祭奠故人?

2016-07-19 11:0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阮宇翔

  6月28日,湖南怀化一男子因怀念感情深厚去世的兄弟,竟然在高铁列车上点燃香烟摆起“祭台”。因烟火引起列车报警,这名当事男子被列车乘警当场查获,移交车站派出所给予行政处罚500元。(6月30日《新浪网》)

真是林子一大,什么鸟都有了,这个事件看起来有点儿滑稽,不过谈笑之余也得给各位旅客敲敲警钟。祭奠呢,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传了千百年的习俗毋庸置疑自然有它的可取之处,毕竟历史上祭奠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过人是社会的一份子,说话做事之前最好先三思。社会是一个整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一个统一规划管理,人人“各自为政”,最后就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和谐,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热爱和谐生活的对吧?所以咱们做事之前,一定要考虑一下自己的做法对别人,对社会有没有影响或者危害,有没有触犯法律,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行为想象力,毕竟新时代就是需要这样的思维活跃的人才,不过如果思维跳跃幅度跨出了界限,最好还是适可而止。

就比如说这次的列车“祭坛”事件,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禁烟令并不是空口白话,既然是法律规定自然有它的道理,因为列车在行驶时处于封闭状态,如果有人点燃烟火触发了烟雾报警系统,则会导致列车减速行驶或者紧急停车。相信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高铁的时刻表是十分精准的,相邻列车的时间差也就是几分钟之内,如果突然一辆列车因为烟雾报警造成减速停车,后果可想而知。张某的心情可以理解,能记得自己兄弟的忌日,这份感情也真是难能可贵,只是重情重义是一回事,社会责任心也是要有的,怎么能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抛之脑后,咱们不能总想着自己的那点小九九,毕竟列车上千多个人的命跟自己是拴在一起的,难道您忍心因为自己的一时兴起让所有人跟着冒生命危险吗?再说,祭奠故人就一定要有烟火才算吗?古时候就有不少柏拉图式的交心故事,只要有心,这些形式主义有什么重要的呢?其次在封闭的列车上点烟,我认为并不能表达自己对故友的思念,反而会得到其他旅客的鄙夷,首先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二手烟的味道,再说让他人置于危险中是个正常人都会出手制止的吧。

笔者认为,虽然这次事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不过却很有警示意义,没发生不代表不会发生,只要旅客们多点心思注意一下规章制度,多考虑下行为的后果,将会减少多少的安全隐患埃毕竟安全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