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晾臭脚,社会文明还需“共治”

2016-07-14 14:5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高铁上男子脱了鞋子,脚臭恶心得周边旅客想吐,列车长上前劝阻居然不停止,身边旅客掏出手机拍照要曝光。7月11日,这一幕发生在由上饶开往广州南的G1405次列车上,最终,男子穿上鞋子,并向周围的旅客赔礼道歉。(2016-07-13来源:中国江西网)

随着入夏气温渐升,一些以“脱鞋”来迅速为脚降温的市民在公共场合频频出现,不只是在火车上,在医院、银行、公园、车站等地方,不顾别人感受,不顾自身形象的“脱鞋族”也很多。这些脱鞋者能够完全置别人厌烦的目光而不顾,寻找自身感官的享受。“脱鞋族”貌似解决了一时的“脚底的折磨”,但是实则是反映了一个人不高的个人素质。

象列车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公共场合,在这样的空间里“脱鞋族”一双臭脚的“影响力”是可想而知的。而面对“脱鞋族”的不文明行为,我们敢怒不能言,最多就是用道德不道德、文明不文明来做一批判。根治公共场合“脱鞋族”已成为大众的期盼。

众所周知,公共场合是人们经常聚集、供公众使用或服务于社会大众的活动场所。我们在公共场所的行为,小到反映一个人的教养水平、道德素质,大到可以成为映射一个国家、民族物质条件和精神文明的窗口,如何减少不文明现象,值得我们关注。

整治“脱鞋族”的不文明行为,一方面要加大处罚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可以把在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大声喧哗、晾臭脚等对他人造成干扰的行为,列入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不良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和舆论压力,加大宣传力度,对不文明行为利用网络曝光的方式来督促,同时加强“文明”引导,通过颂扬文明行为来引导公众做文明人,做文明事,促进人们自觉遵守文明。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