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济发展离不开铁路“这盘菜”

2016-07-12 09:3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凤凰资讯》7月11日消息,青藏铁路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重点工程之一,至今已通车10周年,如今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大动脉。从2000年到2015年,西部大开发累计开工重点工程270项,规划投资总规模达56077亿元,据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与2005年相比,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一番以上,经济发展年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家给予西部以极大的支持和支撑,建设了许多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先后开始建设并投入营运后,为促进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这些重大项目中不可或缺、作用突出的青藏铁路项目,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道通了、路畅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就打通了“任督二脉”,自然便会畅通无阻,地方的资源和区位等优势便会凸显出来,发展的步伐自然而然地便会加快起来。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一个地方要想加快发展,必须首先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致富发展之路的铺设,没有了这一点作为保障,一切都无从谈起,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便会显得苍白无力。

可以说,我国西部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经济指标增速如此“任性”,离不开国家在高度重视之下所实施的这一系列重大工程的保障和支撑,离不开青藏铁路的“牵线搭桥”,青藏铁路之所以被比喻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和“大动脉”,主要还缘于其建成投入使用后,带给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助力和贡献。

铁路是交通运输领域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时下最受欢迎、热度最高的“宠儿”。铁路如此备受宠爱,取决于其独特的运营特点,无论是货物运输还客运方面,都具有着不但安全、快速、便捷,而且可靠性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和优势,这也是时下各地争相上马铁路项目的根本原因所在。当前看,我国铁路建设已经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但即使建设到如此程度,仍然难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尤其从综合全面的角度看,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铁路还真是一个“硬支撑”,建设空间很大,项目远远不够,正在建设“蜜月期”的铁路还应该持续加力。

经济发展离不开铁路,民生改善也离不开铁路。铁路建设带来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大解放”,实现的是经济快发展的“大助力”,无论从哪方面看,经济发展都离不开铁路“这盘硬菜”。(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