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该不该提速?看谁的?

2016-07-10 21:5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虚怀

近期,高铁是否恢复350公里的运行速度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面对各界呼声,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层表示,“高铁提速是经济问题,技术上没有问题,但经济上是否合理,需要充分论证。”

不知何时起我们身边高铁悄然最高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行驶;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行驶;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行驶。这中间的原因很复杂!有经济考虑,有政治考虑,还有安全考虑。这需要你思考!

“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副主任周翊民表示赞成,他指出,刘志军在任期间宣称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顾安全系数造假。”

“中国工程院院士、轨道交通专家曾撰文称,温州动车事故发生时,列车时速仅为100公里,事故原因是运行指挥系统出了问题,与轨道和机车无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曾指出,“按照中国现有的轨道技术,即使按照385公里时速运行,我们也完全能够保证安全。只是出于延长机车和轨道寿命等更多考虑,我们才要寻找最为‘经济’的实际运行速度。”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从现行300公里时速恢复到350公里时速,50公里的时速提升,将使运营成本上涨三分之一左右。”

高铁提速到底该听谁的?从“安全论”到“经济论”,一直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

然而作为消费者来看,提不提速关系不大!但是作为运营单位来说这是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这样运转才能经济最大化这是其一必须考虑的问题!提速转嫁运营成本到消费者头上也是不可取的!

从一开始设计建设就是350的时速,由于调控而降速!但是票价降幅并不大,仅仅百分之五而已!但是一说提速就成本增加三分之一,这难免让人觉得在为涨价做铺垫,而且手法也战术也太差!作为工程建设高铁的建设成本是固定的,也就是说降速与提速固定成本是不变的,那么唯一的变化就是运营成本。成本增加三分之一更多的是考量设备磨损产生的费用,但是增加三分之一,很难让人信服?为什么呢?提速增加三分之一成本那么降速是不是就减少三分之一呢?毕竟磨损也降低了啊?那对比现实消费者肯定要想啊之前降速票价只降5%啊!请问怎么解释?难道逻辑又不对?

随着我国的高铁快速发展,高铁也成为铁路客运的主力!降速提速怎么符合经济性怎么运营!降速节约运营成本但是浪费的建设成本,提速自己运营成本但所谓增加三分之一有点唬人,提速可以增加机车运输速度加快机车流转率,这样常备车少了利用率高,比起低速机车闲置率要低那是不是实现经济性?和谐社会,我们共同努力!过分提高票价客流减少,那么损失是谁的?(龚虚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