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十年,礼赞献给青藏铁路人

2016-06-30 14:1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2006年7月1日,我们唱着《天路》,踏上了开往天堑之巅的征途,所不同的是,作为老百姓的我们,是坐着火车去的。

时光荏苒,一转眼十个年头过去了,婴孩变成了孩童,“天路”也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让世人真切地感受到了青藏两省区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新华网西藏频道报道,截止2016年5月31日,青藏铁路通车近十年来,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次;累计运送货物4.48亿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3192.7万吨。随着大批游客进藏旅游,青藏两省区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2006年至2015年,西藏的GDP年均增速超过10%。新华全媒还报道,青藏铁路通车加快富民兴藏。到2015年底,西藏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是通车前的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是通车前的3倍。同时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2015年,青海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3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8.03亿元,分别是通车前的3.6倍和7.3倍。从这一组数据不难看出,“天路”十年不仅给世人以震撼,更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最让大家质疑的除了技术水平是否达标,还有生态环境的保护是否能达标。十年过去了,还记得你第一次看到的措那湖吗?这个海拔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称之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怒江的源头,藏族百姓心中的“神湖 ,依然如十年之前一样宁静而安详,牛儿仍在低头吃草,鸟儿依旧自由翱翔。新华全媒报道,青藏铁路为高原野生动物设置了33条野生动物绿色通道。这些野生动物通道的使用率已经从2004年的56.6%逐步上升到了2011年以后的100%,保障了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青藏铁路桥下悠然吃草的野牦牛,待产的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前往卓乃湖产仔的画面被定格成了永久的画面。

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不曾被破坏,这一切都源于什么呢?是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是守护在这条铁路上默默奉献的坚守者们,他们不惧环境恶劣,不为名利所动,把青春年华、把如诗岁月奉献给这条天路。“天路”十周岁了,我们欢呼、我们欣喜、我们赞叹,但是也请把这礼赞献给那些默默奉献这条铁路线的平凡的铁路人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