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毛泽东”号,永远是时代前进的火车头

2016-06-27 13:3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白手套、大檐帽,被同行誉为“问不倒的火车头”,是领导眼中的“领头雁”,被班组年轻人敬为“神一样的司机长”……这就是“80后”共产党员、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6月24日 人民网)

  “毛泽东号”机车是以领袖名字命名的火车头,车头镶有巨大的领袖铜像。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司机长刘钰峰能开上“毛泽东”号机车,内心一定很自豪,这不仅是荣誉的象征,也代表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诞生于1946年“毛泽东”号机车,有着光荣的历史,无论是在炮火硝烟的解放战争,还是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毛泽东”号机车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将自己奉献给国家铁路事业,并见证了中国机车工业发展历程,指引了几代铁路人奋勇前进。

  时代需要有人引领,铁路需要毛泽东号,身为“毛泽东”号机车的司机长,更知道担当“毛泽东”号机车司机的责任重大,安全第一、业务第一,带头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始终把自己的工作业绩与铁路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时刻把“毛泽东”号机车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这样才能无愧于铁路事业,无愧与“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这个光荣称号。

  在时代发展中看“毛泽东”号机车,先进人物引领和优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在时刻激励着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敢于担当和奉献,在这种担当和奉献的精神中所迸发出的社会前进正能量,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也是我们在任何时期都不能抛弃的。

  曾几何时,漠视榜样,排斥英雄的声音充斥耳边,让我们感到惊讶,这种割裂历史发展进程与背离当时社会条件,用现今思维片面去定位追求的本身,是一种不负责的自我否定,难道我们真的要把以往追求当做一种盲目追随,在不辨是非中发展自己吗?如果是那样,那么,“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逾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创造了新中国“头号”机车的新纪录又从何来?

  由此,赞美英雄,弘扬先进人物精神,并让榜样的力量继承、传承与发展下去,才是我们不容忽视的责任与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