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上帝”,请按捺住自己的冲动

2016-06-24 11:1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驰

因检票口已停止检票,旅客想进站乘车被客运员劝阻,旅客竟将客运员一拳击倒。6月15日,西南地区首例铁路工作人员告旅客案件,在成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铁路自从改革之后,已经渐渐放下了曾经“铁老大”的身段。铁路系统中有一句人人都熟知的话,人民铁路为人民。客运员与旅客,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本应相处融洽,礼尚往来,却大打出手,导致客运员受伤。类似的事件不止在铁路部门,在全社会都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酿成了更严重的后果。当怒气消退,笔者认为,这位旅客应该能意识到,他还可以改签下一趟列车,如果不知道怎么办,也可以立刻咨询客运员,如果说是有急事必须乘坐该列车,那么为什么不提前到车站候车呢?暴力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么?许多规章制度都是基于血淋淋的教训而制定的,检票口提前三至五分钟停止检票,也是为了风险规避,有序组织旅客乘车,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旅客的人生安全。旅客就是上帝,而客运员为了“上帝”的安全而被“上帝”打伤,这一拳实在是冤。文明礼让不止是挂在嘴边的,还要身体力行,看似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却会带来后续的无穷无尽的麻烦,正如这位旅客,法院判决其进行口头和书面道歉,并对伤者进行一系列赔偿,得不偿失。

有的旅客认为,既然已经实名制购票,就没必要在进站口进行实名制查验,却不知道这一举措拦截了多少逃犯的去路;有的旅客觉得,高铁安检怎么和机场一样严格,耗费了太多时间,却没想到小小安检阻挡了多少行车隐患。遵章守纪,不止是对服务者的约束,也是被服务者的义务。“上帝”们,请按捺住自己的冲动,给予他人足够的尊重,用自己的文明言行为社会和谐作出自己的贡献。(张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