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雨中的担当

2016-06-23 17:0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兰

每年的汛期,铁路都要受洪水、暴雨、崩塌、滑坡等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的侵扰,如洪水淹漫轨道、泥石流冲毁路基、支柱基础坍塌等,直接威胁铁路行车安全。从5月中下旬开始,我国南部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武汉、重庆、柳州等城市内涝严重,一波又一波的强降雨让铁路正常运输受到严重影响,给铁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

据报道,6月19日成都铁路局管内多地遭遇暴雨袭击。成渝线、川黔线两条干线铁路当天发生边坡溜坍和路基下沉等3起水害,成渝线、川黔线两条干线铁路中断后,成都、重庆开往贵阳和昭通方向的50余趟列车受到影响。6月20日,经过成都局500余名职工分兵3路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线路及时抢通,旅客列车运行秩序逐步恢复。

可以看出,在这种极端恶劣的天气下,铁路部门的应急保障机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除了迅速组织职工开展应急抢修工作外,首要的就是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塌方导致川黔铁路暂时中断行车,途经的多趟列车不同程度晚点、迂回运行或停运。为了确保旅客人身的绝对安全,铁路部门启用了大巴,对旅客进行紧急疏散。成都铁路局在重庆綦江、北碚等折返、停运列车较多的车站设立疏散点,组织大巴等公路交通工具100余辆,为折返列车转运疏散旅客6000余人。

同时,成都、重庆、隆昌和贵阳等站迅速加开60余个“水害专用退改签”窗口,免费为乘客办理退改签事宜,为11000余名旅客办理了全额退票。另外,积极为旅客做好各项服务措施,如成渝线受阻,内江车站组织职工将2000余盒方便面、面包和190余箱矿泉水送上列车,为受阻旅客提供免费应急餐食。

雨季还在继续,雨中的服务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而身为旅客在面临列车临时调整的时候,要给予铁路部门充分的理解,毕竟安全大于天,我们要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防灾、减灾,让我们的旅途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王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