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网络“恶意炒作”,须“小体大作”

2016-06-22 13: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高昂

近日,一段题为“广西玉林高铁玉林狗肉节”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网民的关注。该视频在动车车身P上了“6.21玉林狗肉节欢迎你”字样,在车站站台地面P上“玉林荔枝狗肉节大美丽欢迎你的到来”的字样。经核查,南宁铁路局未在任何动车、车站发布过该内容的广告宣传。该视频为人为后期制作P上文字,属恶意炒作。(6月21日中国青年网)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民规模在我国已达到一半以上,互联网之所以被网民所认可和接受,它的优势在于广泛应用,网民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给人们带来社交互动、信息服务、观点交流等极大便利,同时也给人带来许多困扰,如恶意炒作、商业欺诈、恶意攻击、虚假新闻等。此次的广西玉林狗肉节“绑架”高铁进行宣传炒作,虽然事后南宁铁路局进行了澄清,网民也知道自己被蒙骗了,但是炒作者的意图达到了,炒作者的意图就是通过虚假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说白了就是通过“恶意炒作”进行“打广告”。这给社会造成了不良风气,使得很多人认为与其努力正规渠道宣传,不如找点“噱头”大肆炒作来的快。那么为何这种恶意炒作会屡禁不止呢?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网络的普及,网络社区、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众多媒介平台“便利”了网络炒作的传播,几乎没有任何成本的复制与粘贴方式使得一些网民无意中成为恶意炒作的传播者。大范围的传播强化了炒作的欺骗性,又进一步加剧了接收者的迅速扩散,最终形成“锁链式传播”模式。另一方面,对于虚假新闻监管力度不足造成谣言式的恶意炒作此起彼伏,由于网络内容的隐蔽性及开放性,造成引文不仅不会受到惩罚,还会引起一定的反响。编造、传播虚假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网络监管部门同样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网络由于其虚拟性造成监管难度大,虽然网络监管部门已采取了一定措施,但虚假谣言仍屡禁不止。面对这种情况,网络监管部门应当理性思考,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工作“做细、做孝做实”来根治这个“久治不愈”的顽疾。如何根除这种谣言炒作?除了严打炒作者,更需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靠权威部门和网络新闻媒体及时辟谣;二是靠铁路部门及时诠释;三是靠人们提高辨别力,增加互相求证的意识。此外,如果有更多的网友自愿站出来辨析谣言、汇总谣言、晾晒谣言,对这种恶意炒作者嗤之以鼻,不予理会,炒作之风也会得到扼杀。网络虚假宣传害人害己,不仅削弱了网络新闻的公信力,也给国家社会带来了危害,同时还触犯了法律。如何让杜绝虚假谣传,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补上网络文明这一课。

上一篇:向不良文明说“NO”
下一篇: 平凡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