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心之失,谁应为之买单?

2016-06-20 17:2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鑫

暑期将至,全国铁路即将迎来暑运高峰。近日,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小胡对火车票实名制提出质疑。实名购买火车票丢失后如何补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6月20日 中国经济网)

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不慎弄丢火车票,出站时被铁路人员要求补票,这事儿不论是发生在谁身上,都会感到不愉快。此次补票事件再被媒体争相报道,舆论发酵,铁路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很多旅客提出质疑,火车实名制的当下,丢失车票该不该补票?

许多乘客认为自己能够提供购票凭证,铁路部门也能核查到自己的购票信息,在此双重验证的基础上,依旧被强制要求补票,难让人接受。铁路部门则始终坚持铁面无私、一视同仁。铁路作为服务企业,面向的是大众,必须做到公平管理,以阻止不法人士钻空。举个例子:甲买车票,乙没有买车票,甲把车票交给乙,乙凭车票进站乘车,甲凭购票记录进站乘车。甲下车后可宣称车票丢失,甲以实名购票记录证实自己购票,铁路部门无法判断其是否真的丢失车票,所以甲需要补票后出站。铁路部门明文规定,旅客乘车途中遗失车票,出站应该补票。仅从表面来看,铁路部门补票规定好像略有霸道,其实不然,对于旅客丢失车票问题,是有补救措施的,首先,乘客若是在乘车前丢失车票,可以在停止检票前20分钟到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其次,旅客在乘车途中丢失车票,可以自丢失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再而,旅客若是到站火车出现后发现丢失车票的,才是全额补票。面对铁路部门补票的规定,旅客需保持理性,冷静的去看待事件背后的涵义。

大学生小胡的遭遇并不是个例,网络舆论充斥着质疑铁路部门的声音。笔者认为铁路作为运输业的龙头,必须要规章制度在前,才能维护公共秩序,补票虽说有些不近人情,却是合法合理的。铁路部门每天输送旅客是个天文数字,要想查询某个人的车票,绝非易事。若是丢失车票实名制解决,便使得旅客有了换票的可能,“黄牛党”势必会趁虚而入,危害公共安全。火车票是有价证券,既然是花钱买的,就不要把它当作一张纸,在乘车过程中理应妥善保管,以防丢失,给自己出站带来不便。万一丢失,自己承担相应的损失也合情合理,我们不能因为实名制的而去忽略旅客自身所应承担的车票保管责任。(李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