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实名制能否让信任回归

2016-06-20 15:4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文肖

近日,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小胡对火车票实名制提出质疑。实名购买火车票丢失后如何补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6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笔者认为,同微信实名制、手机号码实名制、网络实名制一样,火车票实名制购票的背后其实是强制减少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不信任,监管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手段。就像张艺兴在《极限挑战》节目录制中不断重复的一句话:“人与人之间要多一些信任”,如今的社会已不再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时期了。在火车站上厕所都要将大包小包随身背,还如何要求铁路仅凭一句“火车票丢了”就相信你没有将火车票转给其他乘客或作其他处理?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经常需要往返于工作地、居住地以及父母所在地,因此,经常需要到火车站售票厅排队取已经乘坐的票,作为报销凭证。在排队取票时,经常会看到各种“奇葩”的购票行为和“无理取闹”的购票要求。你会发现,有些人没有任何身份凭证却强行要求售票员取网络订票;有些人为了省钱仅买一站上车,却强硬地拒绝补票;有些人拿着别人的身份证却要求为自己购票乘车;有些人在无票的情况下,破口大骂铁路工作人员。可转换思路想想,如果是电影票呢?在电影火爆、座无虚席的情况下,买不到电影票,你会破口大骂售票员吗?由于自身原因迟到,电影已经放映完毕,你会要求退票吗?自己把电影票弄丢后,只能重新购买,如何能证明你没有把票转让给别人呢?同样是服务业,同样是作为享受服务的凭证,为什么人们对其的态度,差别这么大呢?

      笔者希望,在未来,人人都能做一名行为规范的消费者,同时,也希望多给铁路一些耐心,让铁路能够不断完善各种购票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更大范围的旅客的权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