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菜单多样化,看懂铁路改革真决心

2016-06-07 08:5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翔翔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动车组列车上统一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希望能更好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旅行餐饮需求。(5月30日人民日报 )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于“吃”都有着较高的追求。吃穿住行,吃在首位;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甚至连熟人见面,开口的第一句都是“您吃了吗?”,可见“吃”在国人眼中,始终有无法替代的地位。然而,铁路作为传统的交通服务行业,在“吃”的方面实在是不能满足国人的需求,在铁路餐饮方面一直固步自封,成为旅客们难以谅解的“心头刺”。在火车上,想要吃上一顿热餐没有上百也得好几十,更别提平价盒饭了,而且花大价钱买来的饭菜,往往难以下咽,其质量还不如一杯泡面来的实在。自从高铁普及以来,中国的和谐号一直被拿来与日本的新干线对比,在笔者看来,和谐号不管从硬件设施还是性价比上都要更胜一筹。然而,当有网友秀出新干线上的盒饭时,广大网友纷纷“倒戈”,一齐声讨中国高铁上的盒饭,可见民怨载道,怒气冲天。

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坐不住了,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的快餐盒饭基础上,研发推出了各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饮,品种增加到了400余种,让旅客的选择更加丰富。“铁老大”能从以往“高冷”路线改走“亲民”路线着实令人意外了一把,但仔细想想,此次的餐饮改革其实是铁总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做出的一个明智的决策。只有尊重市场的企业,才能够赢得市场的青睐。

据笔者了解,此次的餐饮改革还有一大特色,“铁老大”试水“互联网+”,旅客下了高铁还想吃正宗的高铁特色餐,可以通过微信特约定制服务,接受旅游餐、团体餐、会议餐的定制。试想,若是铁路能将定制快餐服务嵌入12308官方售票网站和APP中,旅客们就能在订票的同时定制可口的餐饮,这将是铁路为“供给侧”改革迈进的重要一步。

从前一段时间的“5.15大调图”再到现在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这一系列的举动无不在说明,铁路服务精神越来越以人为本,铁总越来越注重市场导向以及服务品牌化战略。(许翔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