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高考”专列,铺就考生梦想之路

2016-06-06 11:0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6月5日17时25分,连续开行了14年的L7061次“高考专列”在大杨树站准时发车,700余名鄂伦春、达斡尔等少数民族考生和家长坐着专列奔赴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中国网 6月6日)

“高考专列”为什么如此受人们的青睐呢?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虽然家里有汽车的多了,两地也开通了高速公路,但铁路安全实惠的条件早已深入人心,是家长和考生的不二选择;二是提供了便利条件,哈尔滨铁路局根据考生客流调查情况,提前设计列车开行方案,例如大杨树站组织人员上门发售往返车票,为考生开辟进站绿色通道,设立学生候车专区,并免费提供墨水、钢笔,饮用水、小药箱等物品,方便考生候车,缓解考生考前的心理压力。三是对准了人们的“口味”,高考专列,为高考而专设的列车,可堪比自驾出行般方便,而且14年来,哈铁高考专列累计运送2万余名考生,这样的出行谁会拒绝呢?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在运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始终将为民服务工作作为运输的重中之重。当前,国民最关注的莫过于高考了,十年寒窗苦,金榜题名时,铁路部门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筹措运力、人力,对考生开行专列。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天平上,铁路部门找到了平衡点,传递了正能量,赢得了满堂彩。体现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服务。同时,铁路部门的坚持开行高考专题,彰显铁路部门实实在在的为百姓着想,为百姓服务的宗旨和意识。

哈尔滨铁路局开行专列的不止有高考专列,春有插秧客专列,夏有农民工专列,秋有运粮专列,冬有冰雪专列,“铁路+”的专列模式开启不仅能够带动铁路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能带动各行业再创新高。之前铁路事业发展模式较单一,有些地区的资源迟迟不能被开发利用,导致当地的各行业未能发展起来,当地居民的经济效益迟迟不能提高。“铁路+”模式的发展不仅弥补这些不足,同时还能有效的提高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铁路部门不断调图及建设不仅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同时也缩小各个地区之间经济不平衡发展及文化差异,促进各个不同地方文化发展与交流。

现在“铁路+高考”模式,不但能够给家长和考生来带方便快捷的人性化服务,也为广大考生铺就了通往梦想的“星光大道”。(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