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传递“三个信息”惠及民生

2016-05-18 10:0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普光武

中国铁路从5月15日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不同于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中国新闻网5月15日)

大家都知道,为了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以往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在特定的时候调整列车运行图。可今年的这次调图被认为是1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细看之,还真不是浪得虚名。其所释放出的这三个方面的信息,确实表明了此次调图并非像以往一样“小打小闹”,而是将在服务民生方面“大有作为”。

一是打破普速列车开行模式。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铁路网络不够完善,形成了目前的普速列车主要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节点,对中小城市却多有“冷落”。这就导致了广大中小城市的老百姓很难享受到火车带来的低廉的出行成本。但是,得益于近年来国家铁路网的不断完善,此次调图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开了动车和普速列车近300对,是近年来增加普速列车最多的一次。而这些增开的列车车很多都是安排在地级市之间开行。对广大中小城市的老百姓来说,能够在家门口乘坐火车甚至是高铁,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欣慰。

二是本次铁路调图没有对火车票价进行调整。一说到火车,人们首先就会联想到其相当便宜的票价。确实,火车票在我国已经是不变价好多年。但近年来,随着整体运输成本的急剧增加,对火车票看涨的呼声也甚嚣尘上。但这事已被铁路部门再三明确,即目前不对票价作调整。当然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虽然前不久各方面的消息指明铁路部门已经获得了部分高铁动卧的定价权,但到现在仍然没有下文,可见铁总对这个问题是慎之又慎。因此,此次铁路部门十年之最的调图,不但大部分火车票仍然还是大家所熟悉的“白菜价”,而且调整掉了很多多余时间,不少线路的终到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看来,老百姓这回可是享受到“加量不加价”的待遇了。

三是调图后货运能力增长近9%,客运能力增长近8%。毫无疑问,运力增长虽说是要整体运营里程的增加这个硬件来支撑,但合理的行车组织也是其中的关键。此次调图后,如今这两点已皆具备,客货运能力的猛增便是水到渠成了。这在平时大家或许感觉不是太明显,但最主要的是,我国每年都会上演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春运。一到春运,老百姓的各种“难”就会接踵而来。但有了这次的调图,今年春过年回家肯定要比往年有要轻松多了。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往年春运为了优先保障老百姓回家,铁路部门忍痛压缩了不少货运班列给客车让道,真是何其用心良苦。但今年,相信人回家后,百姓急需的物质也会随之而到,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可谓是皆大欢喜了。

总而言之,通过此次调图,跑的火车增加了不少,快了不少,票价却没有什么变化,享受的服务还越来越好。由此,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欢心地坐上火车了,过年回家也更加的容易了,这对老百姓来说,既省钱,更省心。这回,咱就偷着乐去吧!(普光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