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平价套餐是铁路部门推进 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步

2016-05-17 14:1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豪伟

据报道,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总公司同时还将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铁路总公司这次首次推出的“中国铁路餐饮”品牌,由铁路总公司依法管理,所属铁路企业餐饮产品统一使用“中国铁路餐饮+企业商标”标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铁路餐饮服务。餐饮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还推出了不少15元以下的餐食,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中国铁路在近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日益方便的高铁让我们可以“朝发夕至”,而不用“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因为高铁拉近了时空的距离,让回家的路程不再遥远。中国高铁作为我们中华民族一张靓丽的名片被我们总理李克强向外国推销,中国高铁在海外攻城略地,完成了“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一次完美跨越。但与中国铁路的硬件日益“硬”起来相比,软件却仍然偏“软”。也就是说,在服务上,还与民众的期待有距离。特别是在餐饮服务方面,一段时间中,列车供应的平价饮食逐渐减少,乃至在高铁上绝迹,引发了人们的非议。但每当人们对此提出批评,总有人以市场作为挡箭牌,认为要尊重市场规律,列车餐饮高价是供求关系决定的。

但细究起来,这一看法似是而非,人们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是市场必须是充分竞争的。而列车上的餐饮服务,恰恰不符合这一前提。列车是相对封闭的环境,这就使得列车服务的提供成为独家生意,具有垄断性,列车服务特别是餐饮服务也就容易出现质次价高的现象。因此列车餐饮的定价,就不应该由服务的提供方单方面来决定,而是要由铁路方面、公众以及物价管理部门,各方共同协商制定。

所以,铁路部门适时推出列车平价套餐就是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步。供给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推出15元套餐,就是在供给侧改革,减少无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进而有效拉动需求,实现铁路餐饮结构性调整,进而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需要,一方面也可以增收,实现旅客和铁总收益的共赢。当然,铁路部门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仅仅一个平价列车套餐仅仅是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市场的有益尝试,我们希望铁路部门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可以做的更好。(方豪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