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变”而万“便”

2016-05-14 15:1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佳文

自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运行图大调整。1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中国报告大厅  5月13日)

怀旧情怀还未褪去,千里呼啸应运而生。纵观全国,川流不息的不仅仅是江河胡海,还有那驰骋在秦川大地的飞速列车。5月15日,一次十年来我国最大范围的铁路运行图调整,一场大的变革,一次全面优化,实现的却是质的飞跃。

大背景下经济改革的产物。时代的变迁总能带给我们无尽的美好,回溯历史,中国铁路用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路程,从开始的备受质疑到现如今的走出国门,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正用技术和创新谋得发展之路,并已硕果累累。曾有外国学者提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消耗一个新的地球的资源,其中就包括人们乘坐交通工具出行造成的环境污染。可想而知,中国为何注重铁路修建便一目了然,公交式的铁路网应运而生也并非是偶然。

火车、高铁永远是重头戏。一次调图,一次优化,给予经济更好的供给,也大大满足物流需要,只能说:不能最好,只能更好。在运力紧张的年代,长途卧铺客车一度风行,现在只能在春运时刻才有一抹风光。作为旅客,我们只会择优而血—时间和金钱。只能说谁给力谁才是“大爷”。大规模的调图,密集的车次,即便是春运,买火车票也是易如反掌,各种抢票神器也从此失去了它的“光芒”,黄牛更无“用武之地”。

变而便——多变而方便。乘坐火车,对我而言无疑是一次速度与激情的体验,一路仆仆风尘,一路颤颤奔波,却装点着我们美好的生活。曾经,我们会说:心怀诗和远方的人,一定要时刻做着说走就走的准备。现在,即使心中没有诗和远方,也能说走就走,有了火车,旅行已不再奢侈。在此刻,我们享受这铁总带给我们的“安全、方便、温馨”,在下一刻,便有更多的福利接踵而来。科技时代下的产物总是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从时间与空间上把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由一国变为一省,一省变为一城。渐渐地,我们习惯了它的加开,习惯了它的便利,也渐渐的难以割舍,飞速列车这位“高富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