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母亲

2016-05-09 13: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刚

儿子:“妈,忙啥这里,今天是母亲节,给您打个电话”。

母亲:“哦!好这里,你要说祝我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长命百岁(一声爽朗的笑)”。

儿子:“哦哦,好。祝我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长命百岁,怎么样”。

母亲:“说的好的很、、、、、、”。这是我和母亲在5月8日母亲节这天的对话。

母亲今年58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的一生是从艰辛与困苦中走来的,生活的艰难,过早的磨砺出她坚毅的性格,用现在话说就是“女汉子”。

母亲仅念了2天书,8岁就下地干活了,跟着我的“小脚”外婆挣工分,她一生最恨的人是她的父亲(他一生嗜赌)。母亲7岁时,背着外公从邻居小伙伴哪里借了1毛钱,买了2本书,语文和数学(听母亲说,那时候叫算术)。上学第一天相安无事,第二天她的父亲找母亲干活找不见人,听邻居说念书去了,这下可把外公气坏了,说:“男娃都没念书,女娃念书有啥用”,就拿着一尺长的老棉鞋去学校把母亲一步一步在屁股上打回来,书本被扯了些沫沫子,这就是母亲上学的经历。自从外公去世后,母亲从没有给外公上过坟。时至今日,每每说起往事,母亲就叹气,说:“你舅呀爷毁了我的一生”。

母亲从不甘人后,就是现在一个人在老家,也把6亩薄地打理的井井有条,院子扫的干干净净。十里八乡谁家有农活,就给母亲打电话,她就叫上几个村里的婶婶、阿姨给别人干活,村里人都叫她“李老板”。

母亲从不会打牌(扑克、麻将)、跳舞(九十年代末,跳舞在农村很流行),也不想吃好吃的(香蕉、白糖、肉类等),最爱吃的就是洋芋疙瘩、苜蓿菜。用她的话说:“这些东西娘家妈来了都不让”。前年回老家探亲,给母亲在市医院做了一个全面体检,除血压有点高,其他各项指标均正常。这也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一点,父母身体健康,就是做儿女最大的福分。

母亲在村里人缘最好,村里人最佩服母亲的辛勤、坚强和善良,母亲也许是苦日子过怕了,一直勤俭节约。但是,又最见不得恓惶人;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村里来了个要饭的,穿得破破烂烂;精神也有点不正常,母亲远远看见,就把拿到地里干活时充饥的三个红面馍和一罐头瓶白开水都给了那人,而我和母亲却饿着肚子干了一天的活。自从我工作后,每每给母亲汇的生活费,她都舍不得花,她说:“该买的就买,不该买的,就不要胡乱花钱,你们在外面挣钱也不容易,钱要会花里”。

母亲育有4个子女,通过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不懈努力,全都上了大学。前年,我们四个兄弟姐妹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除夕夜里开家庭会议,父亲最后总结说:“我和你妈,借了一辈子账,还了一辈子账,总算把你们供出来了”,母亲说:“现在你们都长大成人了,工作了,成家了,为了你们的家,要好好工作,按时上下班,对领导和同事要一片真心,该拿的钱,就拿上,不该拿的钱,手就不了伸,吃些亏无所谓,给我和你爸争一口气,对得起国家和共产党,共产党好得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