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假日出行,一路文明一路美景

2016-04-28 15:1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上海铁路本周末将再次经受大客流考验,4月29日至5月2日的4天内,铁路上海站共计将发送旅客16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3%。其中4月30日预计为客流最高峰,当日上海铁路三站客流将首次超过50万人次,再度刷新铁路上海站单日客流历史纪录。(4月27日《新闻晨报》)

   明天,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清明刚过不久,五一小长假接踵而至,这让此前耽于出行又或玩兴未艾的人们又有了新的出游机遇。五一的脚步近了,但不可忽视,走近“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们首先需要一段愉快的旅程,需要一个愉悦的好心情。

为了让人们能逐梦美景,各交通部门可谓攒足了劲各显神通。从铁路部门及早预计出行人数,做好应对高峰客流的准备,大幅度增车满足人们出行需要等等一系列举措,可见铁路部门应对小长假的未雨绸缪。

虽说逢节增车已是近年来铁路部门的常态举措,但一纸新图里仍有值得我们期待的新亮点。其一,动车占比提升,让旅途更便利。如,广铁集团计划加开列车90对,其中高铁动车组41对,高铁动卧4对,动车占比达半数。其二,增开旅游专列,提升假期出行幸福值。如,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23对中、短途列车,主要开往上海、济南、青岛等热门旅游城市。其三,铁路部门将视客流实际情况,临时再增开部分短途列车,如此增车更灵活机动。

科学预见客流和科学增开列车,可为铁路部门从容应对高峰客流打下结实基础!但是,人山人海的出行高峰、拥挤的人潮、嘈杂的环境、天气原因所致的晚点等等,我们仍无法靠铁路部门独立应对。如何让出行文明有序、温馨甜蜜,仍离不开我们行程中彼此的理解、包容和关爱。

近日,因飞机延误,女地勤遭乘客泼饭羞辱的事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可预见的飞机晚点,让乘客将地勤当作“出气筒”,这几名乘客的素质招致了众人纷纷指责。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出行,不可预见的晚点都在所难免,而晚点又常常是交通部门确保旅途安全之举。作为旅客,不管怎样的“等不起”,都应看到放纵和滋长个人戾气,不仅于事无补,而且是在给他人和社会添乱。

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与文明同行。在出行高峰中,人次多、出行规模大不是我们降低文明的理由。越是在人群中,越需要我们懂礼和克制,越需要我们谨守修养,彼此扶助。只有与文明同在,我们才能让“文明列车”伴美景同行,才能有赏景的心情,也才能成为彼此眼中最有素养的美景。

当我们带着思念踏上旅途,走近“诗和远方的田野”,应看到一路行程有多少服务者的付出和成全。他们可能是军人、警察,又或是交通行业的职工等等,为了我们美好的旅行,他们只能将歉意留给最爱的亲人。美好的行程中,他们的大爱和付出汇聚成流,应得到人们的理解与包容。在这客流高峰,且让我们讲文明、守秩序、多宽容,与文明同行,让我们一路文明一路美景。(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