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观念一转天地宽

2016-04-26 15:4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丛众

近日,哈尔滨市大用镇沈八村村民林永明坐在家里就收到了从济南运来的化肥,省去了到火车站取货二次搬运的劳累。今年春耕以来,哈尔滨铁路局提供“铁路快递”服务,运送农资21131车,平均每天有15000吨的化肥、农机运往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提供了高效的运力支持。

在物流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铁路企业也把“快递”纳入自身经营范围,为顾客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这一举措,是对铁路运输传统格局的大胆突破,也是铁路拓展市场向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铁路进军“快递”,一方面为顾客带来实惠,同时也盘活了自己的资产和剩余运力。最重要的是能在最直接的市场竞争中培养熟悉市场,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化物流人才。

现代市场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是品牌和顾客认知度的竞争。以前因为货物重量、外形尺寸等标准的限制,加之态度生硬手续繁杂,这让很多中小货主对铁路货运望而却步。也许是有煤炭石油矿石粮食木材等大宗货物撑着,铁路对零散的“蚂蚱子肉”也不是太上心。如今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大量萎缩,公路汽运抢的又很凶,铁路货运量逐年下滑。面对困境是坐而待毙还是突出重围?铁路选择了后者。那就是大刀阔斧的进行货改:转观念,抓管理,规范装卸,减少环节,一方面自己走出去主动上门营销,承揽业务。大到工程机械,小到针头线脑,通通来者不拒。一方面把货主请回来,为他们呈献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

铁路进军“快递”,看上去迈出的只是小小一步。但它的意义却是非同寻常的。这是铁路面向市场,依托自身优势,整合多方资源而打造的全新快递模式。它必将给快递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冲击。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和铁路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的逐步完善,铁路快递必能做大做强,拼出一方新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