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元火车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6-04-19 11: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一元钱能够坐一趟公交车,但您见过花一元钱就能乘坐火车吗?记者15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该局将于5月15日起实施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届时将增开10对旅客列车,其中首次增开喀什~和田7559/60次普客列车1对,票价低至1元,真正惠及沿线各族群众出行。(4月18日,《阿克苏日报》)

一元钱能够买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感慨时下的钞票越发的禁不住花,一张一百元人民币三下五除二就被玲琅满目的消费品给肢解,更何况是一元的钞票。那么,一元钱在社会经济市场中体现的价值究竟又将是怎样?

一元钱真的可以买一张火车票?我们从新闻源头中找答案。从喀什到和田7559/60次普客列车,票价低至一元。面对铁路部门公布的火车票一元票价,笔者不禁要发出质疑,一元钱在菜市场连一颗葱都买不到,怎么会买到火车票?即使是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运输,地铁起步价也在一元之上,也只有部分三线城市还会出现一元钱的公交车票价。那么,一元火车票,到底真的是体现铁路运输公益性所施行的廉价票价,还是铁路部门为了企业宣传策划为目的,让一元钱火车票成为哗众取宠的噱头?

一元钱火车票到底有无猫腻,如同蛇打七寸一样要抓住其问题的核心,从铁路发售火车票价格管理权和公益性运输两方面入手,通过现象看本质。

首先,铁路运输火车票价格定价权归属问题。面对火车票价格定价权归属也分两个方面,一是从今年起,国家发改委宣布高铁火车票定价权归由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二是高铁动车组以外的普通列车还是按照政府定价机制,由政府主导说了算。高铁票价实行铁路部门自主定价权,是市场经济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高铁PK航空、公路的竞争的良性发展,最终受益的是消费人群。

其次,面对消费需求的多样性,秉持铁路运输的公益性。与高铁不同,普通旅客列车的票价定价权仍属于政府监督控制。作为民众日常出行的最基础的交通工具,廉价的普通列车仍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担当大任,是务工流出行的主要方式,不能因为顾此失彼失去了普通列车的社会公益性。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市场经济给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多元化竞争舞台,一元火车票代表的不仅仅铁路运输秉持社会公益性运输的本质,更是代表了对社会不同消费人群出行最大的尊重。笔者建议铁路部门应该让一元火车票成常态,以还利于民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社会民众分享国家发展带来的殷实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