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少女殒命铁路,再次敲打我们的安全意识

2016-04-12 09: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4月11日,各大门户网站报道,广东佛山一名19岁的少女,在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被称为“天然影棚”的200亩玫瑰花田,紧挨的三茂铁路线上玩自拍时没留意到后方正高速驶来的列车,最终躲避不及,命丧车轮之下。这是续3月13日,四川达州女孩小烟在吴家沟铁路桥被火车撞飞身亡后,又一起类似报导。

花季少女,屡次殒命于铁轮之下,无不让人为之惋惜。也许有人会质问:“火车为什么不及时停下来,难道一条鲜活动的生命不值得采取一切手段来挽留吗?”如若,大家稍稍了解火车就会知道,一列拉拽着上万吨货物的列车不是说停就能停下来。相反,惋惜之余,我们更应质疑民众的安全意识。

在事件发生的前几日,因北京居庸关S2线上被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屡次遭拍照游客逼停,媒体结合铁路部门的一些举措应时而动,刊发了《“定点拍照”能否治住拍火车乱象》来告诫民众,在铁路线上随意拍照存在安全隐患。然而,悲剧却未能因此来嘎然停演,而是再次用鲜血与用年轻的生命来敲打着我们的安全意识。

 “火车就像老虎口,莫在铁路线上走”“非法通道,禁止通行”相信这些在每条铁路线上,随处可见的安全提示、宣传标语,行走过铁路线的人应该都不会陌生。然而,为什么大家在面对铁路旁的美景时,或把穿越铁路当捷径时就把它抛到了九霄云外。

当她们举手机拍照时,当她们拆除铁路沿线的隔离栅栏时,或是当她们沿着铁路线秀浪漫时,不能说她们不知晓血肉之驱抵不住钢铁的碰撞道理。应该说她们只是不屑铁路两轨之间那米余的方寸之距,“紧急之时只需纵身一跃,便能虎口脱险”“多注意点,肯定不会有事”,结果侥幸思维抢占了我们应有的安全自保意识后,也往往事与愿违。

痛定思痛,在面对屡屡重演的铁轮与血的故事敲打时,我们是否应扪心自问,我们的安全意识该何去何从?

说到底生命是自己的,安全只能靠自己!不按交通法规横越马路,只能会给肇事司机带来经济损失,我们却会给自己与家人带来痛苦与遗憾;不遵守铁路法规,在铁路线上肆意妄为,只会给铁路企业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我们却会失去健康与生命。

一个人能否与安全相伴终老,除了为人师者有教诲之责,相关企业有宣传之义务,最关键还是我们每一个人,能否心存在任何条件都不会忘乎所以的安全意识。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停止悲剧的周而复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